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擺脫舊情積極聯誼 篩選不出正緣好心急

2015/03/3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前兩年和前男友分手後,心裡一直很慌亂,我和他真的不合適,也被他傷得遍體鱗傷,為了不要被舊的石頭絆倒,我開始積極到處聯誼交男友。老實說,那段期間真的有不少男生來追求,但我不曉得該如何取捨,總覺得他們的條件好像都「有這個、少那個」,讓我很難抉擇。現在,隨著將屆適婚年齡,我感覺手上籌碼變少了,似乎也沒辦法再裝可愛取悅男人,於是心裡愈來愈慌,我開始開出條件篩選追求者,例如沒跟媽媽住、身高要比我高十公分、要有車有房等等,但這似乎也無法加速我交到男友,反而有許多爛桃花纏上來,讓我更煩。過年前,我去廟裡拜拜求籤,籤詩都表示要我慢下腳步,但我該怎麼慢?心情愈來愈慌,不曉得該如何是好?(芝譁)

A:

看妳信裡的口吻和困惑,我真覺得妳心裡面很亂,而且已亂好一陣子了!對適婚年齡的女生來說,常會因為生育年齡的壓迫、眼見青春的流逝、身邊親友的詢問及催促而希望能趕快把握青春的尾巴,不願讓自己再浪費時間磨合錯的人,而且在歷經幾段感情之後,似乎也比較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樣似乎能夠快速掌握條件挑男友,但萬中選一的對象仍遍尋不著的結果,反而會讓人心情愈來愈煩亂。

也許妳也好奇,為什麼聯誼之後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為什麼妳這麼積極地想擺脫上一段不好的感受,卻卡進面對新一段戀情更挑剔的心情裡面?其實,面對現實的壓迫,妳的確會著急;但心裡面那個急著想要證明自己比較好,證明自己值得更好對象的心情,反而會讓妳帶著挑剔的眼光去對待追求者,無法靜下來感受對方是否真的適合妳!

雖然我不曉得上一段戀情裡妳發生了什麼事,讓妳這麼急著想擺脫過往,不願被過往絆倒?但我看見妳很有勇氣,不為已經打翻的牛奶哭泣!建議妳,與其讓自己戴著條件的眼光,結果欲速則不達,不如靜下心來,回想一下這兩年所發生的人、事、物,仔細感受一下其中是否有妳真正想要交往的類型。談感情不是只要能結婚就好,建議妳將時間拉到長遠想想:「如果二十年後的妳回頭看,妳想要怎樣的人陪著妳過一輩子?」也許答案就出來了!(寫信給克萊兒:,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