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學習逼不得 才更想學

2015/03/30 06:00

文/朱台翔

幾個朋友聚在一塊兒聊天,楊太太提到念大四的兒子時,有掩不住的喜悅,她說:「兒子國、高中的英文成績不好,那個時候沒有聽他講過英文,也看不出他對英文有什麼興趣。但現在能跟外國人聊天,經常看英文雜誌。」

有人問:「他是去補習班補的嗎?」楊太太搖搖頭,說:「他都自己讀。他念的是運動資訊和傳播系,大三暑假,跟教育部申請專案經費去美國兩個月拍紀錄片。他申請這個計畫的時候,就開始讀英文。」

「導師給他一本書《千萬別學英語》,他照著書裡面的方法做:選一片適合自己程度的CD,每天聽兩遍,等到CD中的所有內容都聽清楚了,再一句一句地聽寫,不會寫的單字查英英辭典,模仿CD裡的發音和語調大聲朗讀,等到所有的句子都朗朗上口了,再換一片CD。選一片DVD,沒有字幕,每天看一遍,跟CD一樣,等到完全聽懂,開始聽寫、朗讀,再換一片。也看英文雜誌。」

「即便這樣,我對他的英文能力還是持保留的態度。我總覺得是那個團體裡有一個英文很強的人,帶著大家走那兩個月的行程。」

「有一天,我去他學校,老師在我面前很誇獎他,說在美國的那一段時間,不管是工作的洽談、安排還是與人溝通,都是靠他處理。聽老師這樣講,我嚇了一跳,他只花了半年的時間。」

聽到這裡,有人說:「雖然那本書的方法很好,可是我怎麼覺得他能有這樣的轉變,還是跟妳的教養態度有關。」

楊太太說:「從他很小開始,我就不會逼迫他做任何事,為了不打壞他的學習胃口,我在班親會反應:作業少一點、考試少一點。我從來不會因為成績不好而責備他、否定他。事實上,只要孩子有自信,學習胃口沒有被打壞,一旦他想學的時候,就學起來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