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sons & daughters〉印度甩餅和兒子

2015/03/30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一個月約莫一兩次,這對父子會約去走路,往大安公園的方向,繞園的紅土跑道,四十多歲的兒子邁步走去,然後停下,等爸爸緩緩走來。

幾次以後,爸爸跟兒子說:「你這樣太快了,你要慢下來,別什麼都這麼趕。」兒子無奈苦笑,「我早就習慣這種步調了。」30歲以後,他就用同樣的步調在過著他的人生,在職場上,身體和心態都要超過別人,用跑百米的速度趕搭車、跑客戶,時間絕對不能浪費,他一路地趕,趕過大部分的同事,終於得到現在的職位。

已經退休的爸爸看著他,說:「這樣好了,以後由我來帶路,你就跟在我後面。」起初兒子果然跟著爸爸的步調放慢了腳步,但總是維持不了多久,兒子就從超過老爸一點點,到超前一大段路,他又在爸爸的前頭等著,好像一顆不會覺得累的電池。

回家的路上走和平東路,沿路有許多台北著名的小吃。

在大排長龍的蔥油餅邊,不知何時開了一家小小的印度甩餅店,他記得以前這裡是家鐘表店,現在3名印度人租下一坪大小的店,就開始賣起了他們的家鄉味。兒子匆匆走過,想趕快回去工作,爸爸卻在背後喚他:「等等,我想給大家買印度甩餅。」就是這聲呼喚,讓兒子在人生的路途上有了一次停頓的機會。

點了5份牛肉咖哩口味的印度甩餅,那3名正在聊天的印度男子,有一人起身開始擀麵皮,為彷彿是翻過來用的鍋蓋加溫,雖然薄薄的麵皮一下就成形,兒子卻覺得好像已過了一輩子,他看著店裡另外兩個印度人,還自顧自地聊著,一度懷疑這裡不久前,還開著計算時間的鐘錶店。時間,在繁忙的台北一角突然慢了下來。

老爸耐心地等著,看印度人將麵皮放上鍋爐,捲進咖哩和肉,「再等等啊,」老爸跟他說,「這就是印度人的生活步調。」兒子心裡不相信,所有的印度人都是慢步調地過著日子,他卻想起在孟買看過的,匆忙大都會裡卻到處潛藏著一種優閒的節奏,也許這是文明古國面對現代生活而不自棄的從容,慢慢地捲一份印度甩餅。兒子心裡想著,要能這樣生活,真的需要一點膽量。

他們拿到甩餅,繼續走回家。老爸堅持:「這次真的讓我走前面,你不准超過我。」兒子跟著爸爸的步伐,爸爸抬起腳,踏地,他也抬起腳,踏地,一步一步地跟著別人的,也是他所不熟悉的步調走路,他提著熱騰騰的印度甩餅,哼起一首慢板的旋律,從來未曾覺得能夠和爸爸如此的親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