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產地直銷蔬菜 尚青啦

2015/03/29 06:00

文/梁瓊白

現代農友的行銷概念很先進,為了減少中間商的剝削,有人甚至架設網站,透過網路平台,將產品直接賣給消費者,獲取的利潤遠比經過大盤或中盤包銷來得豐厚。

只是如此一來,必須有網路操作的專業能力才行,對於年紀較大、產品不多的農友,販售方式還是選擇擺攤,那些居住在周遭鄉鎮的農民,把農產品載到鄰近城市的菜場銷售,因為相同的蔬菜水果在鄉下可能賣不到好價錢,但是在大都市卻可以翻倍,銷售速度也快,因此他們寧願早起,跑遠路到市區的菜場,只要夠新鮮、品質好,都市人都捨得花錢,時間長了,甚至建立出自己的主顧群。

每個菜場都不難找到幾攤這種自種自銷的商家,雖然他們提供的品項和數量都不同,這跟他們種植的面積有關,但是產品都是當天現摘,而且隨著季節供應最當令的瓜果葉菜,這種當地、當令的條件,是都會買菜族的最愛,所以生意一向不惡。但是,別以為這些攤子便宜,他們打著沒有農藥、自己種的、「很慢的」(台語,現採),甚至比大量批發再分裝小份的價格還貴。

其實任何食材只要當地當令,新鮮度都有相當的保障,像這些農家的青菜,他們自己也吃,所以不太使用農藥,品質比較放心,價格也比有機店便宜,對多數消費者而言比較實惠。

這些農家直銷的蔬菜,大都清晨三、四點採收,有時葉片上還帶著露水,甚至連根上的土都沒處理乾淨,新鮮當然沒問題,他們還會建議生吃,說可以品嘗蔬菜清香的原味。可惜我對生菜沒興趣,雖然新鮮,但生吃還是有疑慮,我喜歡洗乾淨後,放入加了鹽的開水中燙熟,然後蘸芝麻醬吃,或是快火清炒,同樣可以享有蔬菜清爽鮮嫩的口感,若是喜歡生菜沙拉的人則不妨試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