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反共義士? 白色恐怖下的寶島夜船

2015/03/24 06:00

導演劉吉雄認為僵化的歷史教育,將讓年輕人都變成「政治受難者」。(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戒嚴時期,從中國偷渡來台的人士一律被冠上「反共義士」頭銜,這個被國民黨政府特別發明的名詞,隨著時代走進歷史,當時許多「反共義士」來台後或受禮遇、或冷落。公視於今日播出由劉吉雄執導的《寶島夜船》,以鏡頭記錄一個當年渡海來台的「反共義士」陳松,後來卻被控是匪諜、淪為白色恐怖階下囚的生命故事。

公視推出紀錄片《寶島夜船》,述說1965年從中國投奔來台的「反共義士」陳松變成政治受難者的故事。(公視/提供)

23歲的浙江青年陳松,與結拜的7個兄弟跟小妹,在1965年時共駕一艘小漁船輾轉來台,當時媒體紛紛以「八仙過海」宣傳其冒險行動,豈料曾參加過共青團、並擔任民兵文書的陳松來台不到3個月,就被國民黨政府指控為中共派遣來台的情報人員,而被以叛亂罪遭求刑6年,原本夢想中「白米吃不完的寶島」一夕變色;另一方面,陳松在故鄉所留下的雙胞胎女兒,也因父親「出海投敵」,在文革被打為黑五類,無法求學成為文盲。

「陳松的故事,宛若一個『愛憎寶島』的故事」,導演劉吉雄說,該片原來起因自一場大雨,「參觀景美人權園區時,為躲雨跑到行政大樓,正好看到受難者口述書《白色跫音》」,其中一段就記載陳松的事蹟,後來透過館方進一步認識他,「陳松透露在獄中遇到當時的政治犯雷震主動找他說話」,原來是因為雷震想了解中國當時的情況,陳松還表示自己的英文是由「人格者」魏廷朝親自教授。

2005年在陳水扁當總統時,陳松獲頒名譽回復證書;陳松十分在意這張證書,甚至希望能放進片中,劉吉雄說這張證書彷彿一筆勾銷陳松多年入獄的時光;以另種面向記錄白色恐怖的劉吉雄感嘆,大部分國人都將「白色恐怖」、「228事件」當做歷史名詞,甚至認為都已平反,何必再去深究,「追根究柢,僵化的歷史教育,讓年輕人都變為『政治受難者』」,他指出歷史須深入細節,不然國家就會像一台沒後照鏡的公車,「也許會繼續往前,但一定會撞死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