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花樣男女〉明星婚禮好夢幻 平民新郎壓力大

2015/03/24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Q:

最近和女友談論到結婚的事,我們從大學交往到現在八年多,感情一直蠻穩定的,原本生活算是簡單樸實,但最近討論婚禮時,我卻覺得壓力很大,因女友看到之前新聞報導周杰倫在英國辦的世紀婚禮,不斷地露出羨慕的眼神,也嚷嚷著那是女生夢寐以求的婚禮,她當然也知道我們是不可能那樣的,於是自動降級說只要戶外婚禮就好。我的薪水其實還不錯,月入六萬多,但我家不是很富裕,每個月我也得拿錢回家補貼一點家用,女友從沒說過什麼,算是很能理解傳統家庭的狀況,所以面對她對婚禮的渴望,我的確也會想要滿足她,以回報她一直以來對我的體貼,只是礙於經濟上的現實考量,還有我比較想把錢花在蜜月旅行上面,如果還要花大錢在戶外婚禮上,實在壓力好大,我該怎麼跟女友溝通這件事,才比較不會讓她失望難過呢?(阿新)

A:

你的來信內容充滿了想要滿足女友的新娘願望,以及不願讓她失望的疼惜之情,這是愛情裡打動人心的重要情感。對許多女孩子來說,當新娘的那天是實現「公主夢」的唯一機會,你想要把錢花在刀口上的務實考量和女友畢生的浪漫心願正是目前的兩難之處。以你所描述的女友性格與特質,兩人似乎很能夠互相體諒,願意為對方著想,這樣的關係想必存在某種程度的信任感和溝通能力,不曉得你是否曾經把自己的兩難心情告知女友呢?

我猜想,女友一定也想兼顧經濟層面的現實狀況,但卻也難以放棄期待已久的夢幻婚禮。在與女友溝通時,可以先同理她的心情,讓她知道你對她的在乎和重視,再把你的想法提出來商討。縱使結果無法完全如一方所願,但是你們彼此都願意把對方的需求和限制放在自己的心中,去為對方著想,去調整自己想要的和能做的,這樣的相互傾聽和理解,比起只為了滿足另一方想要的,而勉強做超出自己能力所及之事,可能還是會有一點小失望、小難過,卻是一般人都能承受的範圍。

在愛情和婚姻裡,我們經常無法成為完美的伴侶,然而,當兩個人願意在不完美的難題情境中,保持住那份「既想滿足部分自我,也願意照顧對方需求」的心意時,安全和信任的愛就會繼續在關係中流動、暢通,源源不絕。

祝福你們!

(寫信給純媛:panpanqueen@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