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婚前協議家務分工 老公卻偷懶耍賴

2015/03/2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和老公婚前曾講好家事要分工,相信他應該會說話算話,誰知婚後他什麼家事都不想做,一回家就坐在電腦前面,請他幫忙收衣、晾衣或洗碗,總是要三催四請或隨便做做。老公這麼自私又愛耍賴,讓我對婚姻超失望,無法接受他回家只做他自己的事。我每天工作十小時,如果回家還要負責大部分的家務,實在說不過去。還沒小孩就已經這樣,以後有了孩子,豈不是要我累死,那婚前討論的分工又算什麼呢?這種家事分配的問題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A:

英國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男人愈愛做家事,幸福感愈高。」美國的研究也強調,女性易受做家事的男性吸引,覺得推著吸塵器、幫忙居家打掃的男人很性感。即便如此,台灣太太每週花在家務瑣事上的時間,還是比先生平均多出15~-20小時。職業婦女的家務時間過多,很容易感到自己不被配偶重視和身心俱疲,在此提供英國社會學家庫克(Lynn Prince Cooke)的「夫妻各自收入和家務貢獻比例對婚姻影響」的研究報告給你參考。

庫克的研究發現,如果妻子的收入占全家收入的40%,丈夫家務上的貢獻約占40%,這種組合的夫妻離婚率較低;如果妻子的收入比例高或是丈夫做的家事增加,夫妻的離婚率就會提高。其中離婚風險機率最高的,是妻子收入占全家收入80%,而丈夫幾乎得做全部家事的夫妻。除此之外,不公平的家務責任,不管是落在丈夫或是妻子肩上,都容易產生婚姻危機。

為了避免「誰要做家中那些拿不到錢的工作」的爭執過多而釀成危機,你們需要召開家庭會議再將家務分配仔細討論。首先,重新將所有家事細項都條列出來,並劃分日、週、月、年,各自選出願意負責的部分,直到全部項目都被分配完畢。如果項目過多或清理的週期太頻繁,便需要先討論如何簡化和運用工具來減少那些不必要的勞動。

不愛做家事的男人不一定就是自私男,有時只是因為缺乏訓練和尚未建立習慣,所以接下來,還需要引導配偶做他自己「認領」的卻不太會做的家事,一旦完成那些他可能從小到大從沒做過也不愛做的雜務,除了讚美,最好還有鼓勵(比如存些獎勵金到兩人的旅遊基金或滿足他其他小願望),藉此增強對方持續分擔的意願。或許妳會說:「家又不是我一個人的,為什麼請老公幫點忙還需要設計獎勵方式?」其實主要關鍵不在獎勵,而是如何讓生活更有「共同感」,以及不讓日常瑣務影響婚姻品質,不論家事和生活開銷的分配都是「合作夥伴」的關係,這些分工需要更多情理兼顧的智慧和練習。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