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春天別來 - 下

2015/03/09 06:00

◎張怡微

4

這四年裡究竟發生了多少事呢,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感到一言難盡。關於我為什麼會來,經過多少偶然,政策、金錢、人情推波助瀾……時間久了,我自己都記不清楚,也就喪失了言說的意義,總之都是天意。難得和她們匆匆見上一面,往往也沒什麼可說,只顧著沉浸在往昔的幻覺裡,幻覺裡又有揮之不去的惘惘的威脅。兩年前我回台中時,曾經的學長還帶我去了一間麻辣鍋老店,告訴我:「你一定會覺得比鼎王還要讚。」我滿懷憧憬,打算雪恥打不進鼎王電話的遺憾,但去到那裡我發現,原來這間凱莉帶我吃過。她還教我把麻糬丟到麻辣鍋裡,夾起來再沾花生粉。

忽然想起,才知道是真的忘記。人最無情。凱莉當時的表情裡充滿了禮貌招待異鄉人、手把手教導的仁慈,我記憶猶新,但無論凱莉心底到底怎麼想,至少在那一刻我還是挺想念她的。

後來我不知道該怎麼對學長啟齒這段瑣碎往事,尤其眼看他期待我說些什麼的表情。但我的味覺暫時退化為斷片的記憶,再比較不出上下來。只能一個勁說:「真的很棒,好好吃。我超愛這家。」

還好後來的後來,鼎王也沒落了,新聞輪番播送鼎王湯底作假的那段日子,可見此地真的太平無事沒新聞。但物是人非,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

像如今我帶潔西吃西餐,有些輪迴的感覺又不強烈。潔西看我的眼神裡也都有些閃爍,不知道在逃避什麼,又克服了些什麼。但人不能總活得那麼細膩,對旁人會是傷害。我們彼此都幼稚,卻彼此都知道要盡力地互相慰藉。

「我記得你跟我說,你爸爸每次來接你和你妹妹,你問他爸比累不累,你爸爸都說,接你們不會。還滿感人的。」我對潔西說。

「咯咯咯咯真的假的然後呢?」她笑著說。

「然後你就請我吃杏仁豆腐、杏仁條、杏仁糕,我一直沒告訴你,我其實不吃杏仁。」

我以為時過境遷,說點這樣的話剛剛好。

潔西果然笑得很開心,還說:「那時候你還想當個作家,所以後來你有沒有紅?」

那段瘋癲的影像一直還躺在我的佳能照相機裡。這台照相機後來隨我跑過兩次影展,三個書展,見了島內大大小小作家、明星。我與它倒像古時候人與戰馬的情誼,它適時幫助我,才讓我有今天。但那段遙遠的「真心話」遊戲,像殭屍一樣躺在我的記憶卡裡,我再沒有打開是因為,那可真是一頓團圓飯。

「或者我該寫本書叫《我的名字叫還沒紅》。」我回答。

「哈哈哈哈哈哈太扯了!」潔西笑道。

我知道她沒有get到那個原著梗,不過也沒差,的確挺好笑。

「你比以前成熟多了。」我對潔西說,「有很多眼神跟以前都不太一樣,以前你就是個小孩子。現在長大了。」

「是哦!怎麼會?哎呦……」她又發出一堆我這樣苦命的外地人發不出的感慨詞。

「你知道我之前面試的那一家銀行啊,我其實拿到offer也沒有去。因為我還想試試看別家。後來我去了花旗面試,面試官問我有沒有遇到過什麼挫折?我就想,想好久好久,我都沒有想出來。我只能對她說,我人生最大的挫折是國中的時候考試沒考好。後來就被刷了。後來我回到家想了一會,你知道嗎我想出來了!」

「蹬蹬蹬等」潔西自顧自伴唱道。

「凱莉?」我問。

潔西忽然愣住了。轉而又說,「沒有啦,是失戀啦。」

我笑笑,有點尷尬。好像一切暫態間被我搞砸了。

但潔西又說:「你知道嗎,那天我和凱莉去逢甲夜市一間超有名的塔羅牌店。我們預約很久才拿到號碼牌,我們去算愛情運。那個人說我會遇到一個外國人,是真命天子!說凱莉下個月會有一個身邊好友愛上她……」

「後來呢?」我問。

「後來沒有下個月。我和那個美國人也分手了。我再也不相信塔羅牌了。」

是哦。我回答。

「可是你知道嗎,後來我遇到了真正的神。他是全台灣只有兩個的……那個佛的其中之一,超厲害的。我遇到他之後,哭了好久好久,我才終於知道,原來我的靈和我的身是分開的。所以才會遇到很多很多不好的事。但是後來我去聽了他的很多分享,我變好很多。我來台北啊,有三個offer等著我要拿。你要不要來聽聽看,我可以帶你去,真的,我看你也不怎麼開心的樣子,去了以後人生會變很不一樣。」

我只聽到她「哭了好久好久」,其實我也是。

潔西眉飛色舞的樣子,正是她從那麼「耐」到不那麼「耐」之後的轉變,說實話我還不太適應,但我努力告訴自己,她還是那個單純、可愛的她。她努力勸說我的樣子,比四年前要自信多了,也比兩年前要更執著。這樣的變化,不知道我們共同的室友在天上是不是看得到。

潔西吃完全部薯條的那一刻,我才覺得她其實一點都沒有變,還是我固執以為認識的那個她。後來她又勸我幾次約我去聽分享會,我都沒有答應,也沒有拒絕。只是我忽然覺得,我們的「激流勇進」船已經沖過了最危險的地域,直落平地,濺起一船水意。春天還沒有來的時候,才會感覺比較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