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譚盾與朱團獨奏家 擊出大自然眼淚

2015/03/03 06:00

音樂名家譚盾將在音樂會「譚盾與朋友們」中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左起譚盾、朱團團長吳思珊、首席吳珮菁、團員黃堃儼。(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2015台灣國際藝術節,將由國家交響樂團(NSO)以「譚盾與朋友們」音樂會揭開序幕,其中譚盾為低音提琴所寫的協奏曲《狼》為亞洲首演;譚盾也將與朱團3位擊樂獨奏家吳珮菁、吳思珊、黃堃儼偕同演出《大自然的眼淚》擊樂協奏曲。

「每次回來台灣,總覺得這裡人情還在、儒雅以往。」睽違5年的譚盾,自從為李安電影《臥虎藏龍》配樂後,即一戰成名,近年他仍不間斷創作,這次受NSO等其他4個國際樂團委託,以草原為靈感,將人類與自然間的關係幻化為樂章中的「狼」,寫出在經濟開發中,逐漸消逝的自然環境。

相當欣賞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譚盾,說到朱宗慶讚不絕口,「朱宗慶是我最崇拜的擊樂大師,更是偉大的教育家。」譚盾表示這次創作的《大自然眼淚》樂曲分為3段獨奏,這首樂曲則是獻給所有在地震、天災、海嘯中失去親友的民眾。

每段獨奏由譚盾欽點的朱團獨奏家演出,第一樂章以定音鼓為主,由朱團團長吳思珊獨奏,吳思珊化為擊樂巫師,透過音符喚醒大地;第2樂章由首席吳珮菁演出,音浪化成海浪,撫慰海嘯中的逝者與傷者;最後則由黃堃儼詮釋空氣,回歸平靜,表達對大自然的敬畏與省思。

有趣的是,譚盾與朱團獨奏家們談論演奏的穿著時,一度脫口而出要他們「不穿衣演奏」,全場大笑後,才發現口誤,急忙改口:「我的意思是不穿鞋子演奏,絕對不是不穿衣服演出!」

「譚盾與朋友們」音樂會6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