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穿越濕原尋夢土─北海道釧路

2015/03/03 06:00

天氣晴朗的摩周湖景色非常少見,湛藍湖水與岸邊的白色樹冰構成唯美的雪國景致。

撰文˙攝影/吳東峻

冬天在釧路川划獨木舟絕對是令人難忘的體驗,可以近距離觀察釧路溼原生態。

日本北海道擁有最自然的北國風光,尤其是冬季浪漫雪景更讓人嚮往不已,位於北海道道東的釧路,不僅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丹頂鶴,還有面積廣達183平方公里的釧路溼原保護區,在白雪皚皚的冬季,到釧路搭SL蒸汽火車、欣賞丹頂鶴翱翔英姿,再走訪阿寒湖、摩周湖,欣賞雪國大地最自然的美景,雪地打滾感受零下20℃低溫,美麗的道東風情絕對值得專程造訪。

鶴雅溫泉飯店的戶外泡湯區面對阿寒湖,構成雪國大地最迷人的風景。(鶴雅溫泉飯店提供)

釧路溼原 雪景獨木舟

冬季結冰的阿寒湖一片雪白,釣魚的帳棚在雪地襯托下更顯得五彩繽紛。

一早醒來,望著窗外一片雪白景色讓人心情大好,今天早上要去划獨木舟,在零下氣溫中划獨木舟是什麼光景?著實教人期待。當地在冬季推此行程,主要是因NHK專程來拍攝雪地溼原生態,播出許多平常見不到的精采畫面,報導之後大受好評。

早上8點,教練來到飯店接人,划獨木舟的行程約需半天時間,地點就在釧路溼原裡的釧路川,行前教練一直交代兩件事:一是保暖,二是上廁所,因為在溼原裡面沒有廁所可用。下車後冷風撲面而來,果然好冷啊!大家努力穿好防水青蛙裝之後隨即上船出發,沿著釧路川順流而下,以最環保的方式深入溼原,欣賞大自然最瑰麗的畫面。釧路溼原一共有2000多種物種,可以見到蝦夷鹿、白尾鷹、狐狸、丹頂鶴等野生動物,釧路川在冬季水流平穩,清新、冰冷的空氣讓人精神振奮,天空中不時有鳥類飛過,岸邊覓食的蝦夷鹿似乎也不怕生,與我兩相對望,也不知是誰看誰。冰雪掛枝頭閃閃發光,樹冰、流冰加上雪地一片白茫茫,大地寂靜無聲,夢幻情境令人難忘。

丹頂之里 丹頂鶴故鄉

在釧路地區一共有鶴居村、丹頂之里、丹頂鶴自然公園,3個可近距離欣賞丹頂鶴的地方,其中以丹頂之里最熱門,因為每日下午2點會固定餵食,吸引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攝影愛好者齊聚雪地,拍攝這群嬌貴又美麗的大鳥。

抵達丹頂之里,只見各式大砲鏡頭早已一字排開,場面壯觀。工作人員首先為我們做簡單介紹,這裡的丹頂鶴大部分都是固定居民,不像候鳥會離開,出生後會套腳環紀錄編號,當然他們也會外出「旅遊」,當攝影人在北海道各地拍到牠們,回報之後就能掌握丹頂鶴的遷徙路線與習性。時間越來越接近2點,雪地上也越來越熱鬧,烏鴉、水鴨、天鵝還有白尾鷹也都陸續來了,準備上演搶奪食物大打出手的戲碼。為了這次拍攝行程,我也帶了150mm-600mm鏡頭,希望能多拍些精彩畫面。當工作人員開始餵食,雪地也開始騷動,快門聲如機關槍不絕於耳,從天而降的虎頭海鵰更引起一陣騷動,據說牠們生性害羞,是因為前兩天暴風雪難以覓食,才會過來搶食。搶拍完一整張記憶卡之後,大家都心滿意足。

道東三湖 美景醉人心

阿寒湖、摩周湖及屈斜路湖合稱道東三湖,冬季的阿寒湖湖面會結冰,每年1~3月舉辦的冰上嘉年華會,提供遊客各式冰上體驗活動,包括冰上香蕉船、雪橇車、冰上摩托車等,每一種都刺激有趣。

玩過癮後天色漸暗,不妨入住北海道知名飯店鶴雅,享受「雪地泡溫泉」樂趣,飯店裡有好幾個溫泉浴池,還提供「岩盤浴」,據說有消脂減重的功效呢!日本的溫泉飯店大多提供一泊二食服務,飯店提供的自助晚餐美味指數破表,不僅種類豐富、食材新鮮,烹調手法也很專業,讓人直呼「歐依西」太好吃了!

隔天一早,在湖邊滾雪地看日出,欣賞金黃色陽光閃耀在晶瑩雪地,美景如詩如畫。離開飯店來到摩周湖,因為天氣放晴,湖面清晰可見,據說這是非常難得的畫面。岸邊純白色的樹冰與湛藍湖水交織成摩周湖特有的迷人景致,摩周湖水乾淨清澈,排名世界第二(第一名是貝加爾湖),從展望台還可以清楚的見到屈斜路湖,好天氣好畫面,連同行的日本友人都大讚太幸運了!

蒸汽火車 SL冬之濕原號

對我來說,這趟道東之旅主要的兩個行程其一是丹頂鶴,另一個就是每年一到三月奔馳在雪白大地的蒸汽火車「SL冬之濕原號」。冬之濕原號往返於釧路及標茶,單趟行程約1小時20分,坐在溫暖車廂內欣賞釧路溼原景色既愜意又輕鬆。除了蒸汽車頭,車廂也是仿昭和年代的復古車廂,車廂內有燃煤暖爐,可取暖也可以烤魷魚。開車沒多久,車廂內就充滿烤魷魚的氣味,讓人食指大動。原來在第一節車廂有販賣部,販售魷魚乾、扁魚等食材,還有濕原號限定的奶酪商品,邊玩邊吃還能欣賞美麗風景,難怪遊客們都趨之若鶩。

回到釧路之後,大家都飢腸轆轆,據說釧路的「勝手丼」是最知名的美食,中午就到和商水產市場品嚐勝手丼。和商市場位於釧路車站附近,除了販售各種道產海鮮之外,這裡的勝手丼可說是聞名國際。勝手丼就是海景蓋飯DIY版,先買一碗白飯,再自行挑選喜歡的海鮮,市場內舉凡海膽、蟹肉、干貝、鮭魚卵及各式生魚片,貨色齊全,東選西選越買越多,沒多久一大碗的DIY無敵海景蓋飯就完成,再加一碗雪場蟹味噌湯,幸福指數瞬間破表!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至札幌,轉乘全日空至釧路。

◆時差:快台灣1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釧路日台親善協會http://www.kushiro-taiwan.sakura.ne.jp

2.划獨木舟需預約,費用每人10,000日圓(兩人一舟),Kushiro Marsh & River http://www.946river.com/

3.丹頂鶴觀察中心開放日期11/1~3/31,開館時間8:30~16:30,入園門票470日圓,洽詢http://www3.ocn.ne.jp/~aicc/

4.阿寒湖溫泉、阿寒湖冰上特設會場http://www.lake-akan.com/

5.阿寒湖鶴雅Wings溫泉渡假飯店http://www.tsuruga.com/tw/

6.SL冬之濕原號http://www.jrhokkaido.co.jp/travel/doutou_win2014/train3.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