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企業節電利己利人 還提升形象

2015/03/03 06:00

如果日本所有的燈光都改換為LED的話,可以省下13個反應爐份的電力。(澎博)

文/劉黎兒

Q:如果要廢核,是否就得大節電才行,那樣生活是否會出現影響?

A:台灣發電設備長期過剩,即使不節電也不缺電,但是浪費電會變成擁核者的藉口,宣稱核電可以降低對火電的依賴。

台灣核電是全球最低依賴,發電設備只占10.2%,即使台電不管怎樣拚命只轉核電,核電也不過只占16.7%,廢核條件全球最佳,但也應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來取代火電,此外更應該要節電,不僅民生用電能快樂節電,企業要節電更為輕鬆。

此外,據電學專家指出,台電因為變壓器等配送電設備偷工減料而浪費好幾成電,早就應該改善,至少可以找回三個核電廠份量的電力,台電只要採購不貪污,好好改善,根本不必新蓋任何電廠,就能找回非常多漏失的電,也能改善電壓不平衡問題所帶來的危險。

日本沒核電的這兩年,經濟成長,但用電卻大為減少,不僅用電零成長,甚至是負成長;像2014年零核電,全國10個地區的售電量都較之前減少,四國減少5.3%、九州減少4.9%,連市場規模大的東京也減少3.7%、關西減少4.8%;其他如冬天沒有暖氣難熬的北海道,2014年冬天發現節電超過目標的6%,而達到6.7%的節電率,每年都很順利度過冬天。

日本企業或廠家、官廳如何節電呢?許多企業在網路上公開了自己節電的方法,因為節電成功有助於企業形象改善,而且實際上也大幅降低生產成本或運作經費等;像是福島核災發生,幾乎所有便利商店都把招牌燈光關掉,直到全部換成LED才重新點上,日本許多家庭或企業這兩年也非常積極更換LED,估計如果日本所有的燈光都改換為LED的話,可以省下13個反應爐份的電力。

日本政府有節電補助金,讓許多廠家樂於改善設備來節電、蓄電等,除了常見的空調溫度設定、空調設備汰舊換新外,也多利用自然換氣散熱、強制穿短袖便服、夏季時間作業或時差上班等,其他更有利用跟低溫地下用導氣管交換空氣散熱,或寒天跟河水海水、海洋深層水、地下水、未處理下水、下水處理水等進行熱交換等。

其他更有房地產業者,如大京推出運用太陽能、智慧電錶等各種技術的節電大廈,可以節電27%;或是許多電車鐵道公司,將電車減速時的能源蓄電起來,單單一條路線一年就能節省二十幾萬千瓦電力,非常驚人;或像東京地鐵銀座線汰換老舊的驅動裝置,一下就節電37%;小松製作所等因為自己節電成功,還開始販賣節電技術。

聰明的台灣企業不要因為電費低廉就放棄節電,企業廠家是更能省下好幾座核電廠的,能促成早日廢核,挽救台灣免遭老朽核電廠摧毀,更可降低成本,利人利己,也有助於提高企業形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