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漂浮紓壓 潛進科隆島

2015/03/02 06:00

雙生湖是兩座潟湖中間隔著一道岩洞,可彼此相通。

撰文.攝影/林謙

在Lusong珊瑚花園,即便只是浮潛,一伸手、一踢腳都可能會誤觸珊瑚群。

漂浮,可以達到一個穩定的解放壓力方式,少了地心引力牽絆,更能無拘無束的享受陽光、煦風、海水的輕拂。

靚湖是科隆島的地標之一,這個必須排隊拍照的著名景點為「一洞天」。

不同於遊客如織的長灘島、宿霧、蘇比克灣、大堡礁、佬沃等景點,位於菲律賓群島西邊、由1,700多個小島組成的巴拉望群島,被視為是「菲律賓最後一片淨土」,不但於2011年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20最佳旅遊景點」,去年亦榮膺美國雜誌《Condé Nast Travel》讀者票選「全球最棒島嶼」榜首,其中,又以繁華指數較高的巴拉望主島,最受觀光客青睞。不過,較之於參觀行程滿檔的瘋狂玩法,我更偏愛巴拉望群島北端──科隆島的悠「游」自在、無事一身「輕」!

過境島午餐,每人可獨享一隻龍蝦。

冒險家公認 世界10大潛水景點

對熱愛潛水的海底蛟龍或美人魚們而言,科隆灣海域絕對值得一遊!因為這裡仍保留多處從未有人造訪過的潛點,蔚藍瑩透的海面下,棲息著全球近8成、逾600種以上的珊瑚品種,以及約莫12艘的二次大戰沉船砲艇,供潛客探險。全球知名的《富比士》雜誌封它為「世界10大熱門潛水景點」,然而卻有更多的潛水專業媒體則形容它是「探險家們的終極群島」。想想,絕美如澳洲大堡礁,也只有約400種珊瑚品種,科隆灣怎不令人為之神往?

◎靚湖一洞天 海上九寨溝

擁有「菲律賓最乾淨湖泊」美譽的靚湖(Kayangan Lake,直譯凱央根湖),是當地原住民的聖地,四周皆為陡峭且綿延的石灰岩洞和原生熱帶植物,想一覽碧綠如畫的湖景,必須先攀登150階的石梯到達半山腰,然後再向前蜿蜒拾級而下,方能一親靚湖芳澤。通常,導遊一定會建議你在山腰處的鐘乳岩洞稍事歇息,一來是山路陡峭、濕滑,不妨喘個氣、喝口水,二來是從山腰望向螃蟹船停泊處的峽灣,定格畫面正是科隆島的地景代表,不少觀光手冊或明信片都在此取景,這個必須排隊拍照的著名景點被稱為「一洞天」。

<找潛景>

靚湖實際上是比海水略淡一點的鹹水湖,除了可看到珊瑚礁岩,最著名的是可以看到成群而游的「小」梭魚。潛累了,即便坐在岸邊,也可透視湖底風光,好不愜意。

◎珊瑚花園 神之手絕美雕塑

在科隆島,可稱之為珊瑚花園的地方有好幾處,當地人大多以島域來命名。熱愛潛水的導遊Rita,特別安排在中午前造訪位於Lusong附近的珊瑚花園,此時採光最好,能見度最佳,而且此處的珊瑚群範圍最大,色澤瑰麗,品種也非常齊全,有如出自神之手的絕美雕塑。Rita解釋,只有在水質清澈、光線能穿透到海底的水域,珊瑚群才能安然長到碩大體型,同時,也需要相當的水流,以及適當的遮蔽,才能帶來足夠的營養並抵擋強風猛浪的侵襲。而Lusong海域,正擁有這樣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

<找潛景>

Lusong珊瑚花園珊瑚群非常密集且龐大,即便只是浮潛,一伸手、一踢腳都可能會誤觸珊瑚。不會游泳的人,或想觀看獨特的珊瑚品種、魚種,可以請船伕用浮板拉著你到深一點的潛點,既可安心拍照,也不怕迷失方向。

◎冷熱雙生湖 菲律賓下龍灣

如果在漲潮時段造訪雙生湖(Twin Lagoon),會以為兩座潟湖中間好似隔著一座山脈,但到退潮時分,就可發現兩座湖中間竟隔著一道岩洞彼此相通。不同於一般以珊瑚礁景致著稱的潛點,被潛客們封為「菲律賓下龍灣」的雙生湖,最讓人陶醉的是其湖光山色,以及仰躺漂浮於湖面時,「眶」映於眼裡的那抹天空藍;特別是當你漂過湖水與海水交接處時,那種彷若徜徉在天然三溫暖裡的冷熱交替瞬間,也頗有快意。

<找潛景>

若不想沿著岩壁爬木梯穿越,往返雙生湖,只有一個2米長的岩洞相連。岩洞底部距離海面只有20公分左右,幾乎無法讓人充分抬頭,再加上岩壁十分尖銳,身穿救生衣潛水時,不妨帶著手電筒,來趟湖底尋幽。

◎二戰沉船&砲艇架

浮潛、深潛任遨「游」

世界上只有少數地方單是浮潛就能見到沉船,位於科隆灣海域的Lusong gunboat砲艇架,是資淺潛客的入門首選。導遊Rita告訴我,二次大戰期間,傳言在科隆灣海域被美軍擊沉的日籍船艦應有24艘,但目前浮潛能看到的只有2艘,而深潛能看的則約10艘,現下Lusong gunboat砲艇架殘骸,僅能從鏽蝕的金屬結構隱約辨識出「它」應該是船,表面滿布新生珊瑚,還有魚群穿梭、盤旋。

<找潛景>

想體驗在沉船船艙裡穿梭的奇特探險?可包船前往沉船地點較深的海域,但必須擁有Advence open water 進階級潛水執照,而且24小時內不能搭飛機。Kyokuean Maru軍艦船身長約152公尺,深度約在25公尺,另2艘Olympia Maru跟Tangat Wreck,也是潛客們最常造訪的沉船潛點。

海鮮控最愛 大啖紅蟳龍蝦活魚

Coron,原住民語為盤子。既是上帝親手打造的極工盛器,盤子盛裝的食材自然也是講究原味而不造作的珍饌海味!

跳島必備的「沙灘午餐」,幾乎是船家在上船前即購妥的新鮮食材,在船上現場烹煮。紅蟳每公斤約400~600披索,龍蝦每公斤約800披索起跳,當地人最愛的Samaral烤魚,每公斤約120~150披索……和台灣相比,算是便宜許多。

刻板印象的菲律賓菜,幾乎是鹹、酸、辣居多,離島午餐則多以燒烤為主,可能是因為海鮮十分新鮮,就算沒什麼調味,也是滿口鮮甜!喜歡大啖海味的「海鮮控」,也可以到鎮上的早市採買新鮮海產,不少餐廳都可幫忙料理,提供客製化的餐點服務,通常按重量計價,然後再酌收10%的服務費。科隆碼頭旁附近,有一家頗富盛名的美人魚餐廳(La Sirenetta Restaurant & Bar),提供的是創意菲律賓菜,海鮮料理走的是都會風,如果只想豪邁的吃蝦嗑蟹,可能會有點小失望,但來此喝杯飲料、看夕陽,倒是不錯的選擇!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科隆島航班,可搭宿霧太平洋航空至馬尼拉,轉機至布蘇安加機場,再乘船前往科隆島。

◆簽證:須辦菲律賓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1.2菲律賓披索。

◆時差:無時差。

◆相關資訊洽詢:菲律賓觀光部台灣分處http://itsmorefuninthephilippines.com.tw/

◆貼心建議:來到科隆海灣,如果不幫自己和海底嬌客們拍張大合照,一定會留下遺憾!因為這裡是全球少數幾處不必深潛就能拍到絕美珊瑚的景點,喜歡與人類結伴而游的魚種也不少,隨手一按,都是珍貴畫面!務必準備潛水相機或潛水盒,不建議使用手機防水套下海,個人經驗是水面下觸控反應不甚靈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