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男男自語

2015/03/02 06:00

◎鄭麗卿

回鄉時,和父親一起看布袋戲,正演到蕭何月下追韓信。韓信覺得自己不受漢王劉邦重用而出走,戲中蕭何騎馬朝韓信去的方向追趕,沒日沒夜氣喘吁吁追到韓信時,他聲聲呼喚將軍啊將軍:「千不念萬不念,不念你我一見如故嗎?」口白說得委曲婉轉,情致纏綿,我聞之不禁要笑起來。家人不明白我因何而笑,我說那分明是情人相求的聲口嘛。《史記.淮陰侯列傳》對此段並無多加敷衍,想來是搬演者主觀的想像了。

這樣的溫情讓我聯想到在住家巷子口榕樹下,每日黃昏時停著一部賣水果的發財車。當令水果一盤盤在車上安排放好,那人便拿出兩張塑膠椅,坐下來望著車來人往。大約晚飯過後,會有個中年男子騎摩托車過來,慢慢停好車,也在另一張椅子坐下來。熒熒一盞燈光下,兩人並排而坐,就像兩盤火龍果和芭樂,各自紅著綠著。

兩人常常是低聲地有一搭沒一搭聊著,旁人聽不清他們在說些什麼。有時兩人都在滑手機,有時也就靜靜坐看下班的車潮人群走過。有人買水果時,其實也不多說話,紙牌上寫著:一盤五十或百元。一手交錢一手交水果,生意並不干擾兩人安閒的互相陪伴。

在菜市場有一魚攤,無人光顧時,高矮兩男子各據一角站著,噴著煙偶爾互望一下,眼波流動之間魚攤自成一個世界。有時生意忙碌,高男子與歐巴桑周旋著斤兩和價格,一邊將魚貨交予矮男子刮鱗去鰓,一時多人排隊等候,高男子嘴上手裡忙著,眼睛不時瞟去看看另一人的動作,沒有催迫。我對多嘴滑舌的人總有戒心,就像魚肉不新鮮,廚師以多量的調味料來加以遮掩。海上粗獷的男人,言語不多,一問一答,魚名和價格,簡單清楚。付錢時,看他粗短的手指草率將鈔票塞進袋子裡,那是在船上拉漁獲麻繩的粗壯雙手,卻蕩漾著海水波紋般細緻的眼神。

是這樣一部水果車和魚攤,有如一幕輕紗般的帷幔,暫時擋去了馬路上輕浮的煙塵,大舉入侵的擴音器喧囂。雖說兩人共同生活其中自有甜蜜,不可免地也有各自的辛酸,不堪深究。「鎮上有兩個啞巴,他們總是膩在一起。」《心是孤獨的獵手》這樣起首。辛格每日用手語熱切地向安東尼述說心中所有的想法,安東尼最愛的卻是吃這件事。述說之必要,傾聽之必要,安東尼不知道自己對辛格有多重要,辛格也不明白自己對鎮上的傾訴者有多重要。當安東尼死了,辛格也只能朝自己開一槍。

每個人的心都是一顆孤獨和寂寞的星球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