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光走廊》硬漢嶺的竹筍湯

2015/02/28 06:00

◎陳文榮

整理老照片時,出現一張老照片,是早年在觀音山硬漢嶺賣竹筍湯的老闆。

二十幾年前的假日,經常登觀音山的硬漢嶺。到達時,汗水淋漓,疲憊不堪,喝一碗竹筍熱湯,滿足簡單的需求,犒賞自己。

竹筍盛產的夏天,煮的是觀音山名產綠竹筍,再放兩粒淡水魚丸,以排骨熬的湯汁,放一點鹽巴,就成了山頂珍貴的美味。

山上喝一碗熱湯不稀奇,所有食材,清水,瓦斯,全部從山下挑到山頂來。

落差三百多公尺,挑一擔水二十公斤,瓦斯家庭用一桶也是二十公斤, 加上食材,肩挑上山,為了做生意,一天來回好幾趟,辛苦情況可以想見。

記得開始時,每碗十塊錢,有的山友嫌太貴,說竹筍湯內容頂多值五塊錢。

食材與水都得挑到山上來,多加五塊錢,一般山友都能接受。後來價格調漲,生意還是不錯。

民國八十一年觀音山列入風景區,山區禁止擺設攤販,硬漢嶺上的竹筍湯從此消失。

前些日子,看到他身體還硬朗,在茄苳樹下販賣自家種植的蔬菜。

拿老闆在硬漢嶺賣竹筍湯的老照片送他,他一臉訝異:

「什麼時候拍的我都不知道?」

「我也記不得了,今年幾歲了?」

「八十多啦!人也老了。」

聊及硬漢嶺上賣竹筍湯的日子,話匣子一打開,話題聊不完。可以肯定的是,他天天背負重擔登硬漢嶺,鍛鍊出一身好體魄,臨老身體健康,勝過金錢財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