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返

2015/02/17 06:00

◎陳宗佑

像是急於炫耀某些祕密玩具的孩提時代,我帶著S回高中校慶,領著她,告訴她種種彈珠般晶亮剔透的記憶。音樂、食物,紅白帳棚下的攤位忙碌,少年們不畏冬日下探的溫度砸著水球。晴朗而乾淨的天空被喧譁的青春緩緩捧起,我竟在來來往往的人群中忽然看見,自己年少的身影。

牽起S,為操場上奔馳的接力選手呼聲喝采。槍聲響起的同時,選手扣下緊緊抵住地面的雙腿的扳機,用力彈射出去的步伐,只在原地留下一閃而過的跑者殘影。用盡氣力去追趕,並試著穩妥地交付出手中的接力棒,在長大以後,我們依然以此種方式迎向生活的各種面貌。想起我常引瘂弦的句子,對著她說:「溫柔之必要/肯定之必要」。等待這些年輕飛奔的歲月成為大人,他們勢必在無數次的跌倒過後變得更加溫柔。屆時,他們也必定會在場邊牽起某個人,用吆喝聲肯定當時在青草綠的年紀裡飛奔的自己。

學校有些地方變得不太一樣,感覺卻依舊是那記憶中的地方,那個即使重新來過,我也願意再次獻出三年時間的所在。繞著校園晃了幾圈,在午後我總習慣放慢步伐,好將更多氣力用在提煉回憶的浩大工程。被午後太陽照得熔融的記憶泛著金光,流經曾經發生的空間以及恰到好處的時間差,食指所向,即鑿刻成型。讀書的日子、蹺課的日子、百無聊賴的日子,我興奮地向S展示重塑的過去,彷彿一名熱情的金工得意地看著完成的作品。

想起L說,我還有一個獎牌放在社團好久了,一直忘了拿回,很占空間。回到狹小但溫暖的社辦,在那隱密的地下室裡我常獨自一人坐著。我沒有告訴S,沒有告訴其他人,很多時候蹺了課並不是去玩去讀書。很多時候,我只是躲進這個地方,醒了又睡,擁抱著一些慵懶與孤絕。這空間裡的靜謐多麼為我熟悉,每次在這躺下,就像被放進了抽屜,像一枝筆、一塊橡皮擦。像那塊被我遺忘的獎牌,局促地,安靜地歸屬於此。

回過神來,我看見S拉著一張椅子坐在角落,好奇地看著因牆上滲漏的水而蔓生繁盛的蕨類。是的,那也算是這小地方裡最充滿生機的國度了:不歇的日光燈照耀下,濕潤的羽狀複葉亮著翠綠,袖珍而勃發,遠古叢林的深邃神祕就這麼收納在不滿一平方米的空間,無論是誰都會被吸引。即使明白這場以眼神進行的冒險多麼安全,S專心的凝視仍充滿探險家的所有特質。

她熱情、敬畏地探看著這片叢林,我的思緒也在她的眼神裡看得更深更遠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