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讓孩子自理零用錢

2015/02/16 06:00

文/朱台翔

兒子很節省,但為人並不小氣;高中時,常常為了要省幾個車錢而走路回家,卻會用自己的零用錢為外公買放大鏡。

從他上小學開始,我就固定給他零用錢,不過從來不會問他用了多少?買了什麼?也不會查看他的存摺,更不會向他借錢。可能有的人會問,怎麼有辦法把界線劃得這樣清楚?想了想,說不定跟自己的成長背景有關。

小時候,過年拿到壓歲錢,我都得立刻交給媽媽,聽到的說法是:「幫妳繳學費。」但殘留的感覺是:「要不是爸媽給他的小孩壓歲錢,他怎麼會給我?」當時,就覺得這整件事相當虛偽。

我沒有固定的零用錢,要買什麼就臨時向大人要。可是,我也很想和同學一樣,有錢可以花,怎麼辦呢?有的時候以少報多,有的時候直接用偷的。

或許是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我從來沒有保管過兒子的壓歲錢,對於定期給他的零用錢,既不過問也不干涉,就是希望他對於他的錢有完整的支配權。

偶爾,他會問我有沒有多少錢,聽他這樣問,我都會問他:「要用給的,還是要用借的?」記得第一次這樣說的時候,我還補充說明:「如果是要我給,你就不必還;如果是向我借,你就要還。不過,『要用給的』還是『要用借的』,由你決定。」印象中,除了一次是給的;其他幾次,都是用借的。

或許他很清楚在錢這件事情上,自己不但有充分的自主性,同時如果不夠用了,也能一點都不麻煩地就借得到,所以,他從來沒有騙過錢,也沒有偷過錢。

現在長成大人了,每個月精打細算、量入為出,儘管薪水並不高,但過得還滿「寬裕」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