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京都之旅 愛上做家事

2015/02/02 06:00

文/朱台翔

暑假去京都,我所住的青年旅館讓我一直到現在都能創造,並享受著做家事的美好感覺。

京都的青年旅館到處都很乾淨,為了維護那個乾淨,他們是有方法的。洗手台上一定會有一個盤子放著一條清潔的抹布,人們梳洗後,自然就會拿起抹布擦拭水漬;澡堂的地上有一個非常好用的黏頭髮工具,只要花幾秒鐘,就能把剛剛掉下的頭髮清理掉……

每一個小地方都被注意到、每一個小細節都被安排得很妥當,整個空間有一種細膩的、溫暖的美感。在那裡,感受到日本人的服務不是形式上的禮貌,而是對人的在乎以及貼心的照顧。

有趣的是,待在那樣的環境,我竟然有一個衝動想要回家做家事。回到台灣的那個晚上,儘管已經11點多,我還是刷洗了浴缸、擦拭了鏡子,才甘願去睡覺。這一趟京都之旅,讓我有了一個新的目標,做家事要做得用心、做得細緻。

有一天,買到一個新拖把,解除了我多年來清洗樓梯的困擾。樓梯是白色洗石子,雖然有設計感,但很難清洗。這個拖把的好處是使用時手不會碰到水。我先用稀釋的漂白水浸濕樓梯,再用清水洗,然後拖乾。樓梯不但立即變得白淨,也同時消了毒,而且輕輕鬆鬆地就能完成。

家裡越是整潔,我就越愛打掃,無形中又養成了隨手收拾的習慣。譬如,每天早上都在一樓餵貓們吃罐頭肉,等牠們吃完,我拿著抹布從上到下擦一遍,桌面、窗台、地板、大門、地面,不到10分鐘,客廳就整理好了。在地下室吃過早餐,順手清洗流理台、擦拭抽油煙機、餐桌椅;由於心裡還放著京都的標準,所以,水槽裡的水漬都會擦乾淨,最後再把地板拖一遍;洗完澡,就著那個水拖房間的地、浴室的地;做完三件事的同時,也整理好了三個樓層,前後不到一個小時。

做家事讓我因為勞動而筋骨舒暢,也讓我因為待在整潔的環境裡而心情愉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