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陪孩子來玩「戲」

2015/02/02 06:00

看似不起眼的布,也可與日常生活用品一塊兒玩出更多不花錢的創意!

文/羅家玉

為自己和孩子選一隻手套偶,隨時隨地將劇場帶著走!(圖片提供/大好書屋)

常言「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日常生活中,只要善加利用小物,就能與孩子一同上演屬於親子之間的親密小劇場。

偶是孩子們最友善的「真的」假玩伴。

入門遊戲建議父母可考慮選一隻合適的手套布偶,在操作上不僅容易,更能利用「偶」的獨特性,藉由這位「第三者」與孩子互動、溝通,創造出不同於父母語言的對話空間。

另一個簡易又不花大錢的方式,即是用一塊布,加上一些創意與肢體想像,就可體驗角色與空間轉化的劇場奇幻術。

這類不需要預寫腳本的小型演出,強調的是當下自發性的對話與想像力的實踐。對話內容可緊貼生活中的觀察為主,讓孩子在想像的遊戲中,仍能持續不斷地與周遭的人文環境做連結。

<遊戲童年1>手套偶 劇場帶著走

為自己和孩子選一隻手套偶,隨時隨地將劇場帶著走!

建議買一隻做工精緻的手套偶;一隻車工良好的偶,可以玩上數十年。所謂精緻的偶,不代表價位高檔的偶,而是指偶的車縫不粗糙。

另外,建議偶的樣式與外貌盡量不要卡通化,如市售的Hello Kitty就屬於卡通化的偶;若是選擇動物偶,建議選擇保有動物外型特徵的手套偶。舉例來說,用小狗偶與孩子做互動時,孩子在認知上能了解「那不是真的狗」,但是「真的很好玩」,因為跟我玩的人可以扮成小狗的樣子。

用動物偶與幼兒互動時,陪玩者可以發出動物的叫聲,孩子自然能將視覺與聽覺知能整合。透過互動,他們慢慢地學習到,會發出「汪!汪!」的叫做「狗」。由於這個過程是認識外在世界的學習階段,因此並不建議使用誇大設計風格的卡通偶。

偶是孩子們最友善的「真的」假玩伴。舉小狗偶為例,這個玩伴還可近距離模擬真實狗兒的行為跟孩子互動。例如:聽人講話時,把耳朵豎起來;或利用不同叫聲表達「這是我的地盤、生人勿入」的警示作用;或是想要人撫摸的撒嬌式作用,將肚子朝上示好的動作;或是陪玩者做出吸鼻子動作,表示聞到好吃的食物。

搭配手套偶與孩子互動的好處是,可藉由第三人稱具象化的偶,來詢問孩子關於故事的種種。

因為偶可以擬人、可以跟孩童對話與互動,讓陪玩者以自然輕鬆的方式,帶領孩子進入有趣的戲劇或繪本世界,親子享受戲劇時光可以多加利用。

<遊戲童年2>一塊布 不花錢創意

看似不起眼的布,還可與日常生活用品一塊兒玩出更多不花錢的創意!

將兒童椅倒置排列,並鋪上綠色布料,製造出山陵脊線──花色布鋪在「山底下」,呈現「花長滿草地」的畫面。

簡單的布景鋪陳好之後,可用食指與中指做偶,表示人的兩隻腳──即興故事即可由此開始!敘述方式可採第一人稱,如:我今天要爬一座高山 (手一面從山底下沿著山坡往上走);往上走時,可帶著小朋友一起唱歌, 像是「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便十分適合搭配此場景。

陪玩者可用手指偶一面爬,一面給指令,讓孩子扮演小蝴蝶,或小鳥,或大樹,讓他們一塊兒創作出山裡會見到的景色。接著,便可開始描述沿途所見的風景、天氣,或因海拔高度不同,看到的不同植物與動物等。

爬到山頂時,可以呼呼地喘氣,並說:「我終於爬到山頂了! 好漂亮喔!」接著,可在山頂上沿著山陵線往前走。

小朋友也許會好奇地拉拉布。這時手指偶可以自然地跟孩子互動,一面搖晃手指偶,一面說:「啊!地震了!土石崩落了!我好害怕喔!」

另外,還可與環境教育做結合,引導孩子思考:為什麼會有走山的現象?土石流帶來的傷害有哪些?我們要怎麼保護山脈,才不會造成更多可能性災害等環保議題。

初接觸戲劇活動的新手爸媽只要願意挪出時間,「用心地玩!認真地玩!」孩子自然而然可以感受到遊戲中的喜悅!

<作者小檔案>羅家玉

英國華威大學戲劇教育哲學博士。目前以自由工作者的身分,從事戲劇教育相關課程。擔任大東藝術圖書館故事媽媽《戲想人生,演出自我》故事劇場講師、屏東教育大學鵝媽媽說故事研習客座講師、臺南附小戲劇活動客座講師等。與現任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助理教授張麗玉合著《遊「戲」童年:扮戲×看戲×陪孩子玩出潛實力》,即將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