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有點餓又不太餓時

2015/02/01 06:00

黑米粉的營養豐富,還有股香醇的米香氣,口感很好,價格也比那些三合一的包裝便宜很多。(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每到下午4點左右,午餐已經消化完,距離晚餐又有點早,正是有點餓的時候,大部分的上班族都不可能直接休息去喝咖啡、吃點心,而是各自想辦法解決,其實各自的抽屜裡都備有各式乾糧,味道不明顯的就在座位上吃,香氣濃郁、容易擴散的就偷個空去茶水間吃完再進來,其實不管吃什麼,味道還是藏不住,也因此很容易引發其他人跟進。

還有一種辦公室的午茶文化就是叫外賣,只要主管不在意,有人發起,就會徵詢其他人參加,然後一起訂,吃這些外賣零食就成了大家最快樂的點心時間了,偶爾公司會煮點紅豆湯、綠豆湯、蓮子湯或湯圓之類的點心大家一起吃,畢竟餓是共同的反應。

我下午補充體力的點心大多是喝一杯濃稠的飲料,例如不同口味的麥片、擂茶、堅果粉、芝麻糊之類,外加幾片餅乾,不完全飽足,但至少可以抵擋餓,其實這些飲品的價格也不便宜,尤其小包裝的成本高,最好買大袋裝,只要準備個容器,保存起來就不麻煩,口味太甜的不好喝,我都挑無糖的,吃的時候再調味。

最近在菜場發現一種經過研磨的黑米粉很不錯,說是黑米其實是深紫色,這種米用來煮飯熬粥比較費工,需要比白米更長的時間,但是磨成粉末後,只要沖泡就可以當成米漿飲用,非常方便。黑米的營養豐富,還有股香醇的米香氣,口感很好,價格也比那些三合一的包裝便宜很多。

其實這類飲品也可以自己做,把米洗淨、晾乾後炒香,加點炒過的花生米一起用研磨機磨成粉,沖泡出來就是米漿;若是將麵粉跟芝麻一起炒香,泡出來就是麵茶,方便又營養。如果家裡的研磨機不夠細,或是連花點時間都懶,就買現成的,只要注意新鮮度、小心保存,也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