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谷》請試著理解

2015/01/30 06:00

◎慕子語

和朋友討論前陣子有位學生偷存錢買手機,因被母親發現把手機沒收就自殺的新聞。我心疼那母親的喪子之痛,對於有著大好未來卻自殺的孩子感到不值。而朋友覺得這事件中的手機雖是小孩不顧大人反對而偷偷存錢買的,卻也表示這件事對這小孩很重要。

為了擁有夢想中的手機,小孩子可能必須「犧牲」原本想吃的想玩的,存下錢,買到了夢想手機。當正為自己的「努力就會有結果」而喜悅時,最後卻因為和大人的價值觀不一樣遭到反對而被沒收。這件事對世界裡只能有課業存在的小孩而言,就像是只能拼命工作賺錢大人,為了自己的夢想,可能是買一間小房子,可能是買一台車子,努力拼命。當可以品嘗甜美果實時,卻因為現實或是權勢讓一切轉眼成空。在大人看來,或許認為孩子不該在家人反對下仍偷存錢買手機,但對於為了夢想而努力存錢的小孩而言,手機的被沒收,卻代表著對於未來的絕望和夢想的毀滅。

我換個角度思考這件事情,想起小時候曾經被大人禁止的一切事情,很多其實是來自於「成長」中急於想掌控自己人生的慾望。因為小孩想要的世界永遠比大人能給的大,想要做的事永遠比大人能放手的多。所以急於突破界限,急於證明自己的能力一定比大人眼中的我們更好。

聽話的小孩讓大人放心,因為會乖乖待在大人劃的安全線內。叛逆的小孩讓大人傷腦筋,因為愛用冒險的想法不斷挑戰界限。兩者皆有優缺點,如何取得平衡,這是為人父母的智慧。

理解是一種智慧,父母應該有能力學習理解小孩子對於許多事情的想法。因為我們曾經是小孩,而小孩還未是大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