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國一女兒交男友 牽手擁抱沒在怕

2015/01/28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女兒國一,過度寵愛她,個性自我。交男友近半年,導師來電看到兩人牽手、搭肩擁抱,幾次與女兒溝通未果,我與妻子明確表明立場,不希望她將精神放在此事上,期望她以學業為重。

前幾天又發現他們互寫留言本,甜言蜜語,身為家長實在無力處理此事,更擔心他們會發生身體接觸,軟硬兼施卻換來無限抗拒。

目前停止所有網連方式,也定規定要她遵守,表面上她都配合,但心情日記說明了她並未反省自己,仍一味責怪父母的不是,她覺得跟我們不必溝通,隨我們怎麼想,她仍堅持自己戀愛之路,如何引導她正確觀念或考慮轉學呢?

國一就交男友且開始有肢體上的接觸,的確令家長擔心,導師除了擔心外,也害怕兩小無猜的行為會影響班上同學有樣學樣,因此家長不是關起門來教訓孩子,叫她不准談戀愛,而是多請教導師及輔導老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同性及兩性人際關係,以及小男朋友的個性及在校表現,與老師共商對策來開導他們。

男女同學正常交往並無不妥,看起來兩個孩子均早熟,而父母都是從未和他們談感情、戀愛之事,他們覺得自己長大了,基於好奇與興奮開始摸索感情之事。

然而大人的反應都是不贊成,甚至責罵或反對。女兒原本就被寵壞,此時一定想依自己的意欲行事,逼迫父母屈服,她知道一旦鬧翻就無法在夾縫中談戀愛,所以陽奉陰違,令你們焦慮著急。

如何處理此事當然也得看你們做家長的態度。先得修補親子關係。與女兒懇談,表明尊重她的社交生活,但希望她能與父母多聊些自己的感覺,畢竟兩人還小,可以慢慢培養感情,定期與輔導老師談談以了解正確的性愛觀,有時也可以在輔導室做家庭治療展開親子對話,總之就是雙方各讓步,重建信任。

轉學也是方法之一,但女兒會恨父母恨上好幾年。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