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孩子練琴 找出熱情

2015/01/26 06:00

文/朱台翔

她和一群年輕朋友聚餐,竟然有五、六個人的孩子都在學鋼琴,很快地,話題就轉到了練琴。「妳女兒一天練多久?」「不逼,她就不練。」「我兒子也是啊!都不會自己彈。」……

突然有人想到,她在大學裡教鋼琴,就要她說一說自己的經驗。於是,她說:「我小時候沒有特別用功,每次上課前,都是臨時抱佛腳練一下。我們家有6個小孩,媽媽有太多的事情要忙,完全不管我,從來不會說:『怎麼不練琴?』但是,如果我正好彈完,而她剛好經過,她就會說:『好棒!好棒!』

國二時,參加一個音樂比賽,連入圍都沒有,那一次的挫敗反而激起了我對音樂的追求,每天狂熱地練琴;放學回家,整個晚上都在練,假日更是彈到超過10個小時,有的時候還會請假在家練琴。

也是在那一段時間,我有機會好好地鑽研一大部的作品,像巴哈創意曲,有30條曲子,我彈每一條,都是按照自己的節奏,從頭到尾細細地感受、慢慢地探索,把它彈懂、彈好、背好。貝多芬奏鳴曲也是一樣,這一條彈完,彈那一條。

很可惜,這只維持了一、兩年,國三時換了鋼琴老師,新老師沒有特別欣賞我,我對音樂的熱火被澆熄,也就沒有考音樂班,而是上北一女。高中不太用功,但媽媽還是不會說:『怎麼不練琴?』她這種不要求也不責備的態度,讓我即使處在『冬眠期』,也沒有減損對音樂的熱情。

後來,有機會去維也納國家音樂院念書,接著又去耶魯,先後拿到學位。都要感謝媽媽,由於她沒有干預、打亂我對音樂的喜愛,那份很單純、很誠摯的對音樂的喜愛,一直到現在都還在。」

聽她說到這裡,一位媽媽立刻做了一個結論:「嗯,我不應該逼孩子練琴,而是要像妳媽媽一樣;只管播種,不問收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