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年節應景植物 火力全開

2015/01/26 06:00

煙火樹圓錐花序就像爆開的團狀煙花,叫人看了也心花怒放。

文、圖/林雨澤

炮仗花的羽狀複葉,小葉2~3片。

2014最後一天的跨年夜,世界各地有大大小小的煙火展演,將2014最後一夜的天空點亮如萬千星斗,不論這一年有多少的痛苦、失敗、憤怒、激進,都讓它隨著時間消逝,而希望與光明將如點點絢爛的火光降臨這塊土地。

炮仗花花期在春節前後,串串橙黃色花更添增年節喜慶味道。

放煙火不只是賞心悅目,更是國力的展現、和平與希望的象徵,在台灣除了每年國慶和跨年的盛大煙火秀,民間習俗中只要家有喜事就放煙火慶祝,舉凡結婚、考試上榜、買新車、換房子,都要煙火、爆竹來慶祝一番。

煙火樹盛開時,就像一場高空煙火秀。

關於煙火的由來已久,自從燧人氏發明了火,後代祖先無意間發現用火燒竹子會產生巨大爆炸聲,便懂得用來驅趕野獸,這就是最早的鞭炮,以前稱做爆竹。

一直到唐代初期,煉丹術士偶然發明火藥,竹子才被紙捲火藥取代,這種紙捲爆竹也稱作炮仗,慢慢地鞭炮裡被加入各種金屬化合物,使鞭炮能在燃燒時呈現出不同顏色,這才能稱為煙火;大型的煙火必須經過縝密的計算,它的型式、顏色、時間才能完美的展現。

在農曆新舊年交替之際,也是煙火放很大的期間,正好是兩種很會放煙火的植物──炮仗花、煙火樹的施放期。其名正如其形,炮仗花像是一串串的黃金鞭炮、煙火樹恰如球形煙火,絕對是春節最應景的植物景色,白天也能賞煙火去!

<年節植物1>煙火樹 花開如煙火秀

煙火樹是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常綠灌木,別名星爍山茉莉,原產菲律賓。

株高可達4公尺,長橢圓形葉對生、葉背紫紅色,春季開花,圓錐花序聚繖狀,桃紅色花冠筒細高腳杯狀,先端五裂,整個花序好比高空中爆開的團狀煙火。盛開時宛若一場大型煙火秀,觀賞者莫不驚喜讚歎。

性喜高溫,南部較常見,全日照、半日照均可栽培,繁殖可於春季花期後取枝條扦插。

<觀察區>

煙火樹盛開時,就像一場高空煙火秀。

煙火樹小花細高腳杯形。

圓錐花序就像爆開的團狀煙花,叫人看了也心花怒放。

樹葉背紫紅色。

葉片長橢圓形。

<年節植物2>炮仗花 橙黃花色真耀眼

炮仗花是原產巴西的紫葳科炮仗花,屬常綠藤本植物,莖蔓柔軟,能利用末端卷鬚攀附別的物體。

藤蔓分枝旺盛,經常可見種植於鐵絲網圍籬下,將整片鐵絲網覆蓋得滴水不漏。莖蔓可伸長達20公尺,葉對生、羽狀複葉,小葉卵形2~3枚,有時其中一片葉會變成三叉狀卷鬚。

花期在春節前後,聚繖花序頂生,花冠筒狀聚生成簇像極了一串串的鞭炮,故名炮仗花。開放時四裂,橙黃色的花在盛開之時幾乎掩蓋綠葉,在陽光照射下極為耀眼奪目。

由於喜好高溫,中南部生長開花較北部良好,春秋兩季可用扦插繁殖。

<觀察區>

炮仗花花期在春節前後,串串橙黃色花更添增年節喜慶味道。

炮仗花呈筒狀,像是一根根的鞭炮,故名炮仗花。

炮仗花易分枝,枝條已交錯生長成網狀。

炮仗花的羽狀複葉,小葉2~3片。

炮仗花為常綠藤本植物,極適合做綠籬植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