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駁二新玩法 哈瑪星小火車

2015/01/21 06:00

高市史博館與台灣火車達人游文進合作,引進蒸汽小火車,讓民眾可以搭乘小火車暢遊駁二特區。(高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駁二藝術特區近年來成為遊客必訪景點之一,高市歷史博物館與台灣火車達人游文進合作,引進真實版蒸汽小火車,讓民眾可以搭乘小火車暢遊駁二特區,順便參訪哈瑪星百年鐵道園區,館長王文翠說,小火車目前正在試運行,預計28日正式登場亮相。

王文翠說,高雄港站是高雄地區第一座車站,自1900至1941年,它的站名從打狗停車場、打狗驛到高雄驛,直到2008年停業前夕,雄霸台灣最大貨運車站的地位。然而高雄港站走過百年歷史,終究敵不過現代公路貨物運輸強勢的挑戰,當南台灣的重工業一一出走,駁二碼頭附近也因貨物量的萎縮逐一拉下鐵門不再儲放貨物。

隨著高市文化局重新打造駁二成為藝術特區,史博館為見證這處歷史場域昔日鐵道運輸的榮景,特別和游文進合作引進縮小比例的真實版蒸汽小火車,透過複刻蒸汽動力機械元件,在哈瑪星百年鐵道園區、蓬萊倉庫群間運轉,預計下周就能正式亮相。

王文翠指出,火車軌道鋪設約6百公尺,繞行一圈約需10分鐘,由於是複刻版火車,民眾可以坐在火車上,感受蒸汽火車加水點火、投煤與燃燒、進氣排煙的動作節奏,以及活塞、十字頭、連桿動作相呼應的「嗆噗、嗆噗、嗆噗」迷人聲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