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尚和歌仔戲劇團半人 週末登場

2015/01/19 06:00

《半人》創作構想來自小說《鐘樓怪人》,結合音樂劇、歌仔戲元素,工作團隊均為一時之選。 (尚和歌仔戲劇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音樂劇結合歌仔戲,由經典名著取材,邀集劇場菁英合作,尚和歌仔戲劇團再登國家戲劇院作品《半人》,無論製作、演員陣容、表演形式,都顯示出強烈企圖心。

《半人》是尚和繼2011年《白香蘭》後再次挑戰跨界創作,劇本仍由團長梁越玲編寫,作曲/指揮、男主角由老班底李哲藝、程柏仁擔任,並力邀國家文藝獎得主王孟超設計舞台,耀演劇團藝術總監曾惠誠跨團執導。

劇情構想來自曾多次改編的世界名著《鐘樓怪人》,場景從巴黎聖母院搬到南台灣漁村,主要角色包括被稱為「鐘樓怪人」的醜陋和尚、犯戒的神父、熱心的修女和她的乩童姊姊阿枝、阿枝留學歸國的兒子、愛慕神父的富家女、扶養智能障礙女兒的村長,以及在媽祖生日演出的歌仔戲班。

歌仔戲撫慰人心的勸世元素,從劇名「半人」略窺一二,主題曲唱詞告訴觀眾,「人世何其不公,美麗會殘缺、無人是完全」,既然人人是半人,應樂天知命,不忘助人,「半親半愛半苦樂,半俗半禪半隨緣;半命半天半機遇,半取半舍半行善!」

相較《鐘樓怪人》史詩般的悲劇,尚和以「哭死你,笑死你」形容《半人》,加入更多搞笑及溫馨橋段;與聖母院駝背敲鐘人一樣醜怪的老和尚不但不自慚形穢,反而機鋒不斷,「我嘛曾經夢過美女,但醒來我就看到佛祖的慈眉,人生親像一盤棋,為著下一步,有時總是要忍痛放棄。」一場與思凡神父由辯論到交心的戲,是全劇高潮之一。

《半人》24、25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