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鄭貞銘《百年大師》 為年輕人點燈引路

2015/01/12 06:00

鄭貞銘希望《百年大師》讓台灣年輕人做為人生引路的依據。(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再怎麼忙,也要與大師在一起。」造育無數國內新聞英才的學者鄭貞銘與中國學者丁士軒一同編著《百年大師》,該書收錄兩岸百位文化藝術大師的故事,從蔣渭水、胡適等人到林懷民,鄭貞銘說希望藉由此書,讓台灣年輕人做為人生引路的依據,彷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與偉大的靈魂接觸、碰撞。

「想寫這本書已經數十年」,已高齡79歲的鄭貞銘仍精神抖擻,他在新書發表會回憶自己是政大來台復校後的首屆學生,聽的第一場演講就是胡適談論傳記文學,之後又應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之邀,擔任該校新聞系主任,與梁實秋、林語堂等大師共事,與他們相處的經驗,讓鄭貞銘更想將大師的事蹟付梓,讓新一代的台灣人做為人生引路的依據。行為平庸是源自於思想蒼白,思想之所以蒼白則是因為讀書不夠,鄭貞銘指出近年社會面臨巨變,價值觀往往以功利主義為導向,青年思想因金錢誘惑而受到扭曲,大師的價值和地位日漸薄弱,因此他決定繼7年前的《百年報人》後,費時3年光陰再推出《百年大師》,讓大師典範重新躍於紙上。

談到寫作過程,鄭貞銘透露常忍不住掉了眼淚,「一百個故事,不只是一百個典範,更是一百個感動」,他翻閱無數資料後,再將故事濃縮成4千字左右篇幅精準呈現,「『深入才能淺出』,得先深入探討文獻後,才能用簡單直白的方式轉譯,讓年輕人輕鬆閱讀,並做為榜樣。」

書中所收錄的一百位大師橫跨各領域,包括作家沈從文、張愛玲、白先勇,教育家蔡元培、傅斯年、胡適,新聞工作者曾虛白、高信疆,科學家錢學森、楊振寧、李遠哲,社會運動者蔣渭水,還有舞蹈家林懷民等,該書分上下兩冊,用風氣之先、家國情懷、文化基座、學術崑崙、狂狷名士、人文典範、思想行者、科學高峰、人間性靈和美的世界等10個分類,試圖還原歷史的重要時刻與場景,勾勒出百年來的百位大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