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分房後老婆性冷淡 嫌浪漫不足難調整

2015/01/1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婚前老婆對我非常貼心熱情,也很愛我,但婚後分給我的時間愈來愈少,下班回家想抱抱她,她卻常把我推開,不喜歡跟我親吻,也逃避跟我親熱,總是理由一大堆,以前因為孩子小,我們分房睡就算了,現在孩子都已經上幼稚園了,她還是一樣把「性不是重點」掛在嘴邊。老婆曾經很喜歡,我也沒有出現過什麼舉弱障礙,應該不是對我的表現不滿意。希望她能對我熱情一點,她嘴上說知道了,行為卻一點改變也沒有,日子就這樣一天過一天,被拒絕多了我也累了。她這樣是性冷感嗎?可以治療改善嗎?她說過我不夠浪漫、講話方式像機器人,試了許多製造情趣的方法好像沒什麼用,我不想跟她變成無性夫妻,我嘴不夠甜又不太習慣講肉麻話,該怎麼調整呢?

A:

性方面的失調問題(Dysfunction)在臨床上主要包含性慾、性興奮和性高潮三個部分,「性冷感」(frigidity)只是一個籠統的說法,導因可能是生理層面,也可能是個人心理或關係層面。是否已達需要治療的標準以及屬於哪一類的失調,還是得透過專業的評量和診斷才能確知,三種性失調的導因也有些複雜。性需慾低落,生理因素最常見的是荷爾蒙失調,心理因素則多是受到壓力、疲累、焦慮和緊繃等情緒影響或性生活缺乏變化;而性反應的不易激發,則可能與某些婚姻衝突未處理或伴侶性吸引力不足有關。

不管是什麼原因,她的拒性以及你心中的許多問號,反映出你們的關係遇到了瓶頸。在對方拒絕的情況下,嘗試新花樣恐怕只是白費力氣,所以先別急於催情,如果妻子曾經提示過浪漫不足或覺得你講話太過理性,可能要換一種方式溝通。浪漫不一定要靠小禮物或甜言蜜語,「非語言的交流」也是夫妻相處很重要的情感表達。美國密西根大學的訊息傳達研究發現,語言部分對聽者的影響作用只占7%,聲音及語氣部分則占38%,而臉部表情或肢體動作占55%,也就是說,溝通的關鍵是在「非語言」的部分。所以,如何在暫時無性的生活裡彼此仍能感受到對方的情意,似乎是比探討妻子到底是哪一種性問題或如何儘快恢復性活動更重要的事。

目前的關係好像卡住了,像濕了的木炭很難再點燃,但我看到的是,你們都很渴望愛和親密。偶爾一起運動或散散步,多關心、體貼她,有助於放鬆心情和轉換氣氛。有句話說;「水深而無聲,情真而無語。」慢慢來,不要急,試著去滿足妻子浪漫愛的需求,一旦理性談事或生活的話題減少,感性的氛圍就會添增。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