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去旅行吧!然後繼續相愛

2015/01/11 06:00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要結婚前,最好先帶女朋友出國旅行。因為出去玩時,會加倍凸顯一個人的價值觀,可以當作判斷的依據。」

一起去旅行,其實不是一種浪漫的情調,而是一種對彼此關係的考驗,往上或墜落,唯有自己親身經歷過後才能如此去想。

同遊異地現原形 浪漫美夢變調

戀人們總會想要一起去旅行,到一個異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相依為命的情懷,放大了浪漫、彰顯了想像,終於可以成天膩在一起,然後,會更加相愛。這是戀人架構出來的幻境,滿心期待,可是不知怎麼地,旅行卻常常成了惡夢的開端。

一開始是口氣急促,跟著是語氣激動,到後來則成了怒目相視……妳不明白為什麼會變這樣?這並不在妳的預期當中,所以妳也沒有任何對策。妳以為已經很了解對方,但沒想到才一趟遠行,對方就現出了原形。原來旅行竟是一面照妖鏡。

自我中心作祟 相愛變成不相識

他,變成妳不認識的樣子。妳驚訝萬分,甚至帶了點惶恐,然後腦中不停地旋轉,一直詢問自己究竟平常遺漏了些什麼細節,怎麼原本最熟悉的人而今面目模糊?那時候妳還不懂,所以才一直覺得他不一樣了,但很後來才驚覺,其實當時他也覺得,妳也不是他所認識的那個她!原來不只是妳這樣覺得,旅行讓你們成了不相識的兩個人。於是妳才懂了,自己眼中所謂的「照妖鏡」,其實不只是映照出對方,同時也映照出自己。只是當時妳忙著呵護自己受傷的心,所以才沒發現對方其實也懷抱著傷口。

一起旅行,原本期待的是互相照顧,但在不知不覺中卻成了自我中心。他怎麼忽略我的感受?他為何不了解我的喜好?原來那些在愛裡所習得的體貼包容,這一刻又還了回去。旅行,把你們變回到幼稚的青春期。

陌生環境的不安 容易袒露真實自己

當時的妳也不明白,為什麼旅行中的兩人會跟平常看到的不同?妳百思不得其解。一直到很後來再有機會與誰去旅行,妳才終於理解到,原來一個人處於陌生環境的不確定感,是會跟著延伸到心裡頭的,會覺得不安、動盪,然後還要故作輕鬆,可是一不小心就會露了餡。不僅僅是浪漫情緒被放大了,心情的起伏也會跟著劇烈起來,一觸即發。更因為忙著想要把自己安穩下來,所以沒有餘力去照顧另外一個人。照顧,是有多出的才能給予的東西。

就因為這樣,所以才會覺得對方不一樣了。因為平常在熟悉的地方相處著,人會比較放鬆舒適,更重要的差別在於,那時不用花費心力去熟悉環境與調適自己,因此便可以專心一志地凝視著另外一個人,並且時時關注著他的感受。其實兩個人都沒有不同,只是平常遮掩起來的地方展露了出來而已。到了陌生的地方,會叫人卸下偽裝,不是因為放鬆,而是因為不安全感而袒露出真實的自己。

旅途中觀察反應 當成日後生活練習

旅行也會彰顯一個人的心理質地。旅途中難免不愉快,對方是怎麼解決問題與看待問題的,有一天,這樣的處理方式就會對應到你們兩個人上頭。而這點,關係的是兩個人的以後。這是妳最後才體悟到的事。

可是,也不能因為害怕爭吵就避開旅行的計畫,而是應該試著把它當成是一次的練習,去辨識出彼此的差異與不同,再試圖修正與調整,賦予正面的意義。旅行可以是象徵另一個階段的起點,不一定只是毀滅,妳終於可以如此去想了。以後,妳還是要繼續一起去旅行,試著克服困難,然後,繼續相愛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