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父親的手提箱》白色恐怖悲歌

2014/12/29 06:00

白色恐怖受難者詹登貴身後所留下的手提箱中,藏著出獄後心路歷程的日記和書信手稿。(遠景/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出身屏東的原住民白色恐怖受難者詹登貴,身後留下一只陳舊、不起眼的手提箱中,裝藏多本以書法所寫的日記、稿件,翻開手提箱,詹登貴之子詹正義才了解父親大半輩子說不出、道不盡的冤屈,與3年4個月的牢獄生活如何毀了其家庭與一生。

《父親的手提箱》由屏東縣政府邀作家郭漢辰、翁禎霞採訪撰文,該書中唯一的原住民政治受難者詹登貴,原是國民黨積極栽培的知識份子,還是陸軍少尉輔導長,1970年代花蓮發生山地獨立運動組織案,他只因結識相關人士、在廁所寫下不滿文字,便被捕入獄,妻子不久就離家出走,只留下甫出生不久的兒子詹正義。3年後當他出獄返鄉,得知擔任醫師的兄長竟擔憂成疾去世,便鬱鬱寡歡20多年,於2006年過世,身後僅留下一只手提箱。

詹正義表示,他從小被阿嬤帶大,只知父親被關過、在校常被同學嘲笑,但父親絕口不提往事,他說在父親過世後,因為思念父親才打開手提箱,也才發現裡面的日記與書稿,原本不諒解父親的他到此時,「才知道父親當時的痛苦與無奈」,他說未來也會將這只手提箱傳給女兒,「讓家族的故事永不被遺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