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原生力—宜蘭大南澳泰雅12家族影像展

2014/12/24 06:00

泰雅部落哈卡巴里斯末代頭目韋清田(右)與其曾孫。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自1995年開始,每年舉辦與部落結合特展,今年與南澳社區發展協會合辦《原生力》,展出宜蘭大南澳泰雅族12家族影像及訪談紀錄。

展出內容以家族人際互動影像為主,訪談文字為輔,選擇宜蘭南澳村12個不同職業別的泰雅族家庭進行人文採集,訪談內容包括年輕世代家庭、隔代教養、特殊文化現象等。

攝影師林聲表示,他走訪大南澳7個泰雅族部落、12個原民家庭,過程中看到身懷絕技的老獵人持續傳承泰雅口語文化及傳統技藝,民族學博士回鄉深耕族語教育,亞運金牌得主引領後輩等故事,最讓他感動的,是每當他問「您最大的榮耀是什麼?」答案都是「我是原住民!」林聲認為,這是他往下一站前進的最大動力。

來自哈卡巴里斯部落的受訪者之一韋清田(Hayung Yurow),是部落末代頭目,約50年前,他帶領150名族人遷至武塔部落,爾後過了40年的「文化失落時期」,近10年,原民文化漸受重視,他也開始傳承說唱、木工藝、編織工藝等傳統泰雅文化。

《原生力—宜蘭大南澳泰雅12家族影像展》即日起展至明年2月17日,地點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詳見http://www.museum.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