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同學哈啦會〉孤寂不等於孤僻

2014/12/23 06:00

文/艾哈拉

每逢年終歲末,總是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年度統計數字,而今年最讓艾哈拉感到吃驚的,就是經過調查,過去一年中,竟然有高達六百萬人曾經感到孤寂,為此,台大醫院精神科名譽教授胡海國醫師特別指出:待業者、離婚者、喪偶者、獨居者,都是形成「社會孤島」的高危險族群。

當然,對於每個待業者或喪偶者來說,心情一定非常沮喪,自然經常會有孤寂落寞的感覺;因此,真正會有問題的,應該是那些嚮往「一個人生活比較自在」的離婚者、不婚者,以及沉溺在網路世界的宅男、宅女了。

事實上,最近幾年,我身邊就有許多已婚朋友希望恢復單身身分,他們甚至會對我說:「像你們同志這樣,一個人逍遙自在地過生活,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啊!」

是的,由於網購通路和便利商店的興盛,的確可以讓獨身者很輕易地就能解決生活難題,如果再想到家裡也沒有人對你嘮叨,那真的是極為逍遙自在啊!

只是,異性戀或許忽略了最為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同志雖然看起來是個體,但他們卻也是一個「年輕時一起玩樂、老病時彼此照顧」的群體,換句話說,兩、三個單身同志可以共同租屋居住,過著相互為伴卻彼此不加干涉的家庭生活;但異性戀一旦選擇獨身,那就意味著要和過去那些以「家庭」「伴侶」為重的朋友脫鉤,而真的過著「一個人的生活」。

根據另一項統計,就在短短10年間,台灣的獨居戶數暴增了20%,因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特別提醒我們,孤寂並不等於孤僻,尤其是年紀越大,也越容易因為孤寂感而漸漸變成憂鬱症,因此,那些嚮往「一個人逍遙過日子」的朋友,真的應該慎思:你確信能夠適應長期的孤獨嗎?

(同志怎麼看待異性戀?異性戀對同志又有哪些好奇?不妨透過電子信箱gayfriendly@hotmail.com.tw,「異同」哈啦「一同」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