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電創燃料棒延役 核一險上加險

2014/12/23 06:00

核一廠因為燃料池已經放不下,台電不想讓核一停轉,竟想出燃料棒延役。(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核一廠因為燃料池已經放不下,因此台電在這次大修時,沒把原應該更換的燃料棒全數更換,只換其中一部分,這樣沒問題嗎?

A:是的,台電這種做法讓許多環保團體、人士都認為「台電瘋了!」全民應該合力起來阻止台灣核電幫不斷做出許多史無前例的冒險。

核一兩個機組都用GE缺陷爐「馬克一型」,跟福島核一1號爐到5號爐一樣,此爐設計者戴爾.布立登堡早已承認是缺陷爐,除圍阻體強度不足,還有許多弱點,他早在1976年要求GE停機,但GE不聽。

東電也承認福島核災大部分的輻射污染,就是2號機圍阻體破損流出,台灣核一兩個機組跟2號爐是同一時期產品,格外令人不安。

但是台電就是因為不想讓核一停轉,燃料棒延役本身非常荒謬,令人毛骨悚然:

1.核工博士賀立維指出,普通核電廠是把新燃料棒放在爐心外圈,舊的高耗能棒放在爐心內部,這樣發出功率才會平衡,但台電知道該換而沒換的燃料棒不堪使用,違反反應爐原理而把這些不能用的老燃料棒放在外圈,重啟時可能隨時因為失衡而釀出大災害。

2.台電也自知燃料棒延役是在玩命,卻打算蠻幹到底,因擔心反應爐中心位置的功率過高失衡而宣布要降載方式運轉,到底要降載到什麼程度才不危險?台電當然也不知道。

3.賀立維也指出,這些不能用燃料棒放在外圈,很容易毀損,外圈是沒有控制棒,如果發生事故,無法插入控制棒抑制核分裂。福島核災天大的幸運就是控制棒還及時插入,要是沒有控制棒,後果難以想像。

4.不堪使用的燃料棒放在爐裡,不但會釀災,而且後患無窮,本身變形、毀損污染反應爐,高輻射污染到核電工作人員都無法接近,也讓廢爐工作越發困難。

美國核管會報告也指出高燃耗核燃料棒包殼比較薄、更易脆、有更多的裂縫,取出或搬運皆困難,即使更長時間的冷卻,都無法解決。

台電拚命不讓核一停轉,想出燃料棒延役,居心很明顯就是擔心核一停轉會影響3個老朽核電的延役,台電拚的是所有台灣人的命。

台灣明明不缺電,發電設備超級過剩,有必要為了發一點點電,而這樣蠻幹來延役嗎?日本東芝前核電設計師小倉志郎是燃料棒專家,他早就指出「現在各核電廠都暫時儲放在反應爐旁的核燃料冷卻池裡,原本是30組一束插在傘架型容器裡,變成60組一束,又變成90組一束。但燃料棒每次更換1/4,各核電廠的冷卻池大爆滿,取出的用過燃料棒沒地方放,將無法換新棒,按理不需要反核,核電本身都無法持續下去了!」

台灣核一、核二的燃料棒儲存密度是原始設計的4倍,也是全球最危險的,法國等早就不斷指出;因此,不能任由台電拿不堪使用的燃料棒亂搞延役,而把台灣毀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