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齣戲〉沒有麵包的愛情 行不行

2014/12/22 06:00

文/羅斯提

愛情與麵包,哪一個重要?這幾乎是幾千年來兩性不變的話題。追求麵包的愛情讓人覺得俗氣,但也現實萬分。那麼,追求沒有麵包的愛情就比較高尚嗎?

電影《攢錢羅曼史》(Penny Pinchers)敘述呆頭傻氣的大學畢業生千智雄,不知哪來的樂觀天真,總認為沒錢就跟家裡要,生活得過且過就行,反正既然現在餓不死他,未來也不太需要煩惱。他篤信人生只有兩件事:想做的事跟該做的事,換句話說,他活在當下,對於責任感這回事,那是明天的事。誰知他因為房租好幾個月沒繳,被房東趕出來,隔壁天臺鄰居具紅實好心收容他,竟是因為紅實的約會對象想找人頭戶幫忙洗錢。此刻,這兩人能否產生愛情交集呢?

故事裡的男女主角剛好是截然不同的性格。男生信奉無拘無束的自在生活,沒有金錢控管觀念;女生則是為了一分一毛都要拚死去賺,反而犧牲了生活樂趣。兩人互補之下,對彼此都產生了良好影響。不要為了灑脫生活而完全忽略現實殘酷,也不應為了拚收入而成了只賺不花的吝嗇守財奴,哪怕你對金錢有多巨大的不安感,或是想拿來創造渴望的未來,也不應該一毛不拔地把自己逼入困境。片中刻意設計一段她想打扮約會,卻因為沒有合適服裝而只能穿套裝赴約,卻被當成店員,還怕約會太花錢而選擇去漢江公園散步,差點沒折騰死對方。

故事同時也呈現了時下年輕人為了求職,試圖裝得光鮮亮麗,有些女生更拿戀愛當發財工具,搖身一變,成了男人的經濟血蛭。片中女主角有幾句話挺值得玩味,她說:「人們就是為了追求幸福而導致不幸。像宗教、病和愛情,都是為了富人而創造的,所以窮人沒資格去想哪些事。」然而,宗教是窮人的鴉片,給足低落人們有希望可循;有錢人生病有錢醫,窮人的確沒有資格生病;但愛情,難道生活不好過的人就不能放手談戀愛嗎?當然不,一起吃過苦的兩人,經歷多少風雨,那才是值得考驗的愛情。

《攢錢羅曼史》提醒我們愛情與麵包,哪一端是兩方的折衷,沒有麵包的愛情也能追尋些許的小確幸,一如片中兩人窮到沒有電視機,在3C賣場外面一起看場電影,就是豪擲千金也買不來那份浪漫傻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