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翹翹板〉擔心初戀魔咒 想婚又怕一場空

2014/12/2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女友是遠距離戀情,她22歲,我25歲,現任女友是我的第三任,而我則是她的初戀。比起前兩任,現在的女友非常愛我,也很適合我,讓我萌生想婚的念頭,但是現在這樣的社會,還有初戀就結婚的可能性嗎?因為我本身是個務實的人,不想再浪費生命和金錢去談一段沒有結果的感情。(Li)

A:

看著你的來信,我想起來找我諮詢的大多數情侶,幾乎每一對都在問:「我們是不是最合適的?」「我們能不能就這樣終老白首?」「我們一定要避免別人的悲慘故事複製在我們身上!」也許愛情像是一種賭注,在我們下注的同時,都會希望這次能夠戰績輝煌,累積更多的籌碼,然後賭贏收手。這種「一把就賭贏,不允許失誤」的心情,其實是人人有之,但實際上能夠下注賭贏的眼光和直覺,卻是日日經營和積累來的!

你的願望就像其他大多數的情侶一樣,大家都在問:「到底,你是不是我對的人呢?」「到底我要放多少心力,我們才能情意相投走到最後呢?」這些心裡面的疑惑想必你不陌生,現下交往的這位女友,對你來說,相較於過往的女友們,對你更忠誠、更合適,那麼你的心意呢?你對她是否也投注相同的情感呢?相較於你心裡面的疑慮,也許你的女友也在問同樣的問題:「到底我能不能一次就選對人?」「我愛這個男人勝過其他人,我們就能這樣走到最後嗎?」「我們在感情上有共識嗎?」「我們會不會被其他的因素而壓垮現在的感情?」這些是你們都好想確認的心情,也是彼此在互動時的依附和在意。

這些依附和在意在關係中很重要。也因為有這些在意,所以支撐你們即便遠距離,也願意繼續牽手往下走。我會建議你,因為夠在意和愛她,所以與其空想著人生是否有下一步,不如回頭和女友確認心意以及人生規劃,愛情真正要走得長久,需要另一人的牽繫和回應,和她一起討論日後共同的生活計畫,以及是否有步入婚姻的打算,才是最實際的!兩人能否婚姻幸福,要以實際投入情感、用心經營為指標,祝福你和你的她,能一同走到人生中另一階段!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