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智慧手機 家庭掀風暴

2014/12/21 06:00

圖/HSIN YI

智慧手機的魅力別說大人,連孩子都擋不了,家長、老師該怎麼與這股風潮和平共存呢……

圖/HSIN YI

〈聊勝於無〉接收舊機 一樣開心

文/慧嬋(台中市)

兒子今年夏天升上國二後,常會留意電視手機廣告,或提到同學間彼此愛比較手機品牌功能,言語中流露欣羨語氣;惟我一直不同意他使用,理由是他生活單純,家用電話即可應付日常所需。再買一支手機,對我們這樣的「單薪家庭」而言,實屬奢侈行為。

兒子貼心懂事,問了兩次後即不再要求,我也不免感嘆被資遣後,年近半百僅能打零工,老公只賺一份死薪水,不強迫節流的話,全家隨時面臨斷炊危機。

雙十連假期間,大學同窗好友自國外返鄉度假,一家子前來探望我,聊著聊著,話題停在手機上,同學說他女兒剛在網上訂了支新手機,去年底買的嫌舊要淘汰,還在傷腦筋怎麼處理。我一聽大喜:「哎,哪用得著傷腦筋!小犬很願意接收。」就這樣,舊機有了快樂的新主人。

隔日我即辦了預付卡給兒子,言明手機通話費率高,能不用就不用。至今過了個把月,他一通手機電話也沒講過,每天晚上睡前只聽見叮叮咚咚的訊息聲。兒子說,現在班上同學聊天他不會再狀況外。

〈達成協議〉沒有不勞而獲 自己賺錢買

文/陳亭(台中市)

我姊之前常為了手機,和她的兒子從國中吵到高中,有時兩天就吵一次,因為他想要新款的智慧型手機。

到後來姊姊對外甥提出兩個要求:1.自己打工賺錢:因為他滿16歲了,可以去打工,也才能體會買一萬多元的手機,要打多久的工。2.讀書時間,將手機放在房間外面:可以出來接聽電話,但不能拿進房間,因為之前看他邊讀書邊玩手機,實在很難相信他有在讀書。

這兩點要求,主要讓孩子知道,大人可以買新款的手機,也是工作之後才有錢買,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另外,希望孩子記得自己的身分是學生,還是要讀書,不要因為手機影響學業。

我個人覺得打工這點很重要,假若找不到外面的打工,我姊也會讓他在家打工,舉凡做家事、寫評量、跑腿、照顧表弟……等等,都以件計價,讓孩子體會賺錢的辛苦,並將想買新款手機的時間拉長,因為等孩子存夠錢了,說不定手機早已改版好幾代了。

〈心不在焉〉吃飯滑手機 老媽掉頭走人

文/芃愛(台南市)

47歲,我擁有人生中第一支手機。

那是先生多年前用過的舊款手機,除了撥打、接聽與簡訊之外,無其他功能,被視為「拿出來會覺得很丟臉」的手機,跟了我到現在。

如今,智慧型手機功能越廣,我發現先生及孩子低頭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也影響到彼此的生活互動。

一次外出用餐,等待出餐時間,父子便拿出各自的手機滑了起來,用餐期間,不管我說什麼、問什麼,他們總是愛理不理,更多時候是充耳不聞,一餐飯下來,就剩我一人自言自語,完全被當空氣般對待。

不堪被如此對待的我,心裡想著必須給他們一次機會教育,藉著上洗手間時,發了一則簡訊給他們:「對不起,我有事先走了,車子我開走,你們忙完了就叫計程車回家,祝你們滑機愉快!」

說也奇怪,那次事件後,他們收歛了許多,至少出門時,不會一個勁兒滑個不停,也會認真聽我說話。

〈老師難為〉進校先保管 以免上課分心

文/龍師傅(高雄市)

手機=現代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嚴重絆腳石。

在家裡,孩子不跟父母聊天,只與朋友互「line」,而在學校更是令人頭痛。身為第一線的國中教師,每次課堂處理學生違規,基本上都是因為上課時間使用手機,導致師生與家長衝突。

大部分的孩子無時無刻都想著要用手機玩線上遊戲或與友人聊天,常常在課堂間不自覺想要取出滑動,這一滑,魔力無限,難以止歇。因為已經連續多次手機違規,擔憂孩子因違反校規無法畢業,於是身為導師的我只好承擔保管手機的責任。一早進校門,主動替孩子保管手機,放學後才由孩子親自領回。並且告知家長,如果有緊急事件可以直撥辦公室,也告訴孩子,如果放在自己的抽屜裡,很難抵抗誘惑,屆時若因拿出來又被記過,得不償失。而且請老師聯絡家長,等於請了一個免費的秘書,省錢又方便,何樂不為?

〈完全失控〉手機成癮 打苦工不喊累

文/蘇玉山(新竹市)

我兒子超愛換新手機,新手機一出來他就有,為著只是向同學(尤其女生)炫耀有新手機。雖然一再告誡他不能一再換手機,要花很多錢,太浪費了,但他總是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讓我們氣得半死。

他是高中生了,辛辛苦苦去打工賺錢,什麼苦工都肯做,你不要以為這樣很有前途,花錢像流水沒有將來。有一次體育場要割草,他去割了兩三個禮拜,雜草很高、蚊子牛蠅很多,頂著夏天大太陽他很努力割草,皮膚被叮得非常多的疤,令人非常心疼。

隔幾天後,發現他買了新手機,他很高興說舊手機可折抵五百元,划算,他媽媽很想海扁他。

他整天滑手機,走在路上也是盯著手機,在家裏整晚上網聊天,有一次我凌晨兩點上廁所,他房間燈火通明,聽到聲音馬上關燈,他和網友視訊打手槍給女網友欣賞,自拍留在電腦上,整天黏手機不讀書,成績一落千丈。

後來和他約法三章,一天只能用手機一小時,他初步同意,希望他能持之以恆,戒掉手機之癮才有前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