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動感泉州秋日祭─日本大阪

2014/12/17 06:00

在岸和田花車會館也可以體驗爬上花車頂上的驚險與刺激喔!

撰文˙攝影/溫士凱

蒲團太鼓祭的廟會在日本相當知名,連廣島燒小吃也跑來湊一腳。

我在日本泉州岸和田市本町旁十字路口的一個街角,擠身在一群身著傳統祭典服裝的在地人群中,昂首望著街頭的另一端緩緩而來的遊行長龍隊伍。我自作聰明的以為,站在人群的最前方,一定可以看見泉州知名的秋日祭「花車祭(也稱山車節Danjiri Matsuri )」最鬧熱的場景、拍到最精彩的祭典畫面。

突如其來的彩帶爆破,贏得全場一陣歡呼!

◎刺激精彩 秋日花車祭典

直角轉彎考驗花車隊伍的技術和團隊合作默契,是花車祭的最重要焦點。

然而,當遊行隊伍的主角大型木雕「花車」快要到達時,山車上的指揮官一聲令下,拉著長繩的年輕子弟兵(由小學生到青年團體組成)馬上作勢衝刺狀,和著吆喝的聲浪,虎虎生風,而一個頓點,拉起粗繩便用力往前衝。此時,站在山車頂上的男子(大方工),雙手拿著扇子不斷邊跳、邊舞動著,還要開口唱,場面驚險,讓人看得心驚膽顫啊!

就在我忘情咔嚓拼命拍照同時,遊行隊伍就在我面前疾行轉了個90度的彎,向另一條街奔馳而去。說時遲、那時快,眼前彎度太大,花車後雖有經驗又力壯的中年大叔們,面露猙獰和速度與離心力拉扯拔河,為了讓花車和車上的隊員們安穩又快速的轉彎,使勁的煞車穩住。但許多人還是戰勝不了離心力,一個失去平衡便紛紛失控摔跤,或撞上旁觀的群眾。此時,旁邊待命的隊員則立刻訓練有素的上前補上。而我,一個快速後退避身,就看見剛剛站在我身旁的幾個人來不及走避被撞倒,短短的一瞬間,在我眼前上演一幕險象環生又精彩十足的祭典劇碼。驚魂未定之時,也必須承認這眼前的岸和田秋日花車祭,應是目前為止,我在日本參加過最刺激又難忘的節慶祭典之一了!

◎文化之都 泉州慶典傳承

說到日本「泉州」,也許不少朋友感覺陌生。然而,當你知道它的所在位置時,一定會訝異,沒想到泉州並不遠也不偏僻,只要是去關西地帶旅遊,就一定會經過它,因為,關西國際機場就在它的境內!可惜的是,旅人往往一出機場就直奔大阪或其他關西城市,經常錯過它,殊不知,它雖然不大,但是歷史文化及祭典節慶活動,可是在日本赫赫有名的喔!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花車祭」,擁有300多年的歷史,初期是為了慶祝五穀豐收的慶賀祈願活動,漸漸則成為凝聚社區的重要傳統文化及力量。祭典活動強調市民「自主運作」、「自主管制」及「自主警戒」等三大精神,由櫸木和檜木製成的花車高約4公尺,有些甚至具有百年以上歷史,是地方珍寶及移動的藝術品。前面兩根100公尺長的拉車粗繩由孩童及年輕居民拉引,花車後的粗繩則由30歲以上的年長居民操控,意味著文化傳承和民心團結。現今,除了文化傳承和社區凝聚外,更大的附加價值是成為觀光的活招牌。這個祭典橫跨9月及10月兩個月,在泉州13個市町各地輪流舉辦,每一回舉辦花車祭,就會帶來60萬以上的人潮,觀光效益驚人。

秋日夜空下 華麗賞月祭

泉州另一個同樣知名,也是在9月、10月舉行的秋日祭典,則是位在北方和大阪府為界的「堺市」所舉辦的「賞月祭(又稱蒲團太鼓祭)」。雖然它同樣擁有300多年歷史,也是文化傳承和社區凝聚的力量之一,但是不同於花車祭以速度、驚險,並且在白天遊行為主,賞月祭則在晚上和定點的神社前舉行。更重要的是,它所呈現的景致是華麗的美感和文化的歡愉與驕傲!

我所前往的是「百舌鳥八幡宮」,根據日本友人的說法,每座神社舉辦時間和參與的蒲團太鼓神轎數量均有不同,百舌鳥八幡宮不但歷史最悠久、最知名,參與的太鼓神驕數量也最多,共有18台各具特色的太鼓神轎齊聚較量。

我們在日本友人熟門熟路的帶領下,一下子就來到百舌鳥八幡宮。只是眼前一片黑鴉鴉的人群,還有一整排各區的大小太鼓神轎陣仗,著實嚇了我一跳!我還來不及把相機拿出來,就聽見一陣陣吆喝聲傳來,人潮推擠後退,重達3噸、高4公尺的華麗太鼓神轎,在鼓聲和鬧熱的人聲中,一上一下的在我面前走過。還不到3公尺左右,神轎突然一停,幾十名扛轎手馬上快速換手,又再從我眼前被人們簇擁著往神社前一上一下的走去。就這樣,一個小時內在神社前不斷的來回、不斷的換手、不斷的吆喝著,再換另一社區的另一個太鼓神轎,另一個小時的表演。

雖然被擠身在人群中,但看見他們對文化慶典的重視和參與感,即便身體疲憊,聲音嘶吼而沙啞,汗水濕透衣裳,他們那份對自己文化的驕傲,讓我深深感動著。

鬧熱人潮 廟會夜市

原本以為賞月祭不過是純粹的太鼓神轎陣頭競演,待我們走到百舌鳥八幡宮前面時,才發現階梯下是一條數百公尺長的走道,兩旁攤販林立,人潮擠得水洩不通,活脫脫就是一個鬧熱的廟會夜市,空中飄散各種食物香氣和笑語,好生歡樂。我擠身在人群中,化身淘氣小孩,一會兒好奇的拿著相機猛拍攤子上各類誘人食物;一會兒和當地人圍站在攤位前,看著店家使出渾身解數販售商品,高興的鼓掌叫好,甚是開心。

離去前,回頭再望一次階梯下的鬧熱景致和蒲團太鼓神轎,明月高掛在淡藍夜空中,彷彿也正向我微笑。雖然很是不捨,但也很慶幸。因為旅行,讓我看見了泉州非一般鬧熱秋日祭典;也因為旅行,讓我瞧見日本文化驕傲的自然笑臉!那一夜,日本的秋夜甚是透涼,但我心中卻乘載著熱情美麗的回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日本航空等前往關西機場。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8日圓。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泉州官網:http://welcome-to-senshu.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