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走過台灣 用遊戲了解本土歷史

2014/12/16 06:00

「走過台灣」桌遊,是國內首款結合台灣歷史文化的桌上遊戲,用最簡單方式讓人了解在地歷史大小事。(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不需苦讀歷史,用桌上遊戲(簡稱桌遊)就能知台灣400年史。由台科大教授侯惠澤所率領的迷你教育遊戲團隊、2Plus設計團隊共同打造的桌遊「走過台灣」,將近有太陽花學運,遠則至舊石器時代的歷史事件,用最輕鬆的方式,讓文化向台灣的角落扎根。

「愛這塊土地,怎能不了解它的過去?!」侯惠澤表示,當初打造該款桌遊想法很單純,「了解歷史,才能對土地產生溫情與敬意,歷史是讓孩子成為公民的重要關鍵」,因此希望用遊戲的方式,讓大眾知道台灣大小事。

桌遊「走過台灣」,邀請10位歷史老師,從課本出現的128個事件中,以重要性與試題等篩選出80個事件,這些事件包含今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以及「野百合學運」、「二二八事件」等;當然也包含台灣文化大事,如林獻堂、蔣渭水等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或耳熟能詳的歌曲〈望春風〉創作的時代背景等。

台灣的公民意識已逐漸覺醒,人民愈趨關心土地曾發生過的事,年輕人更拋開冷漠,擁抱政治、歷史與文化,2Plus經理王亞灣表示,這款遊戲不只有助孩子學習,也讓年輕人用另種方式認識台灣史,「希望能啟發眾人對台灣的關懷,唯有如此,路才會跟過去不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