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走過情傷 把自己愛回來

2014/12/14 06:00

(圖/桑德)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把對方擺到自己之前?在某些時候的確有可能做到,但在現實生活中,通常如果連自己都不好了,也很難讓對方好。」

你曾經懷疑過,自己是否太愛自己了?但到最後你才發覺,其實這是一種自我肯定的過程。

失戀後原地空轉 失去前進的動力

在經歷過一段費心勞力的愛情之後,你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把那個破碎的自己,重新再給拼湊了起來。你一度以為自己再也好不了,你怎麼可能好得了?你想要的好都在他身上,他是你的太陽,你繞著他旋轉;太陽消失了,你的世界從此一片漆黑。你變成自轉的地球,傻傻地在原地徘徊,轉動著,但卻從沒有前進。所以,你才會覺得自己再也好不起來了。起來,是一種站姿,然而你已經是一攤爛泥,力盡筋疲。

對自己好當作補償 無所節制過了頭

當你能夠再重新站起來的時候,你發誓一定要對自己好。你儘可能地對自己好,把所有當初他所虧欠的,加倍補償給自己。對自己好,是你的首要,其他都排在之後,無關適不適切。你千辛萬苦才得以倖存,所以理當要對自己好。你曾以為這是一種歸還,但後來才明白這其實更像是一種不甘!因為愛情裡並沒有所謂的公平,一來一往都是一種你情我願,他人無法勉強。更因為,所謂的虧欠,都要是對方認可了才算數,自己應允了自己什麼,都只是一種負氣。

也就是那時候你才發現,原來你的「對自己好」,竟是一種對愛的匱乏的反撲。就因為前人的不足,所以現在才一不小心就忘了要有所節制。那時你愛他太多,現在則是愛自己,都是一種過了頭。

愛已經走遠了 卻還賭氣不離開

後來你開始自省。當初他離開的時候,你先是責怪他,跟著再反省自己的不好;而現在,你還是在反省自己,理由雖然有異,但源頭卻相同。當你察覺到這點時很驚訝。他已經離得很遠了,但你的中心還是他,只是因為看不見,所以才沒察覺。對此你感到氣餒,你那麼努力想要讓自己過得好,怎麼就連變好都像是一種對他的賭氣,而且還在裡頭還沾沾自喜。一直到很後來你才能夠明白,原來離開一個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裡面的掙扎與推翻都是必須,收穫才會是自己的。

從對不起到對得起 愛自己不再是逞強

「愛自己」也是一樣,都得先經歷過了不足與過頭,才能找到最平衡的位置,然後內化成一種日常對待。從崩塌到堅持,再到否定,最後得以堅固,才終於可以不做戲、不逞強,也不誇耀。也就像是從對不起自己到對得起自己,再到接受自己,都是一種歷程。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所有的果都是過去的一種總結,都是一種轉變的歷程,讓你可以真的放下曾經,邁步往前。你終於懂了,所謂的「修成正果」,指的原來是將過去的獲得活成了一種未來行進,而不單單是成為未來的阻礙。

從喜歡自己出發 不用再等誰來愛

因為走過這一遭,你才更能去體悟,原來愛自己是要擺在愛別人之前。但這並不是說自己要自私、只照顧自己,而是所有的喜歡,都是要從喜歡自己開始。因為喜歡自己了,才不用等誰的肯定;因為喜歡自己了,就不用等著誰的愛護;因為喜歡自己了,終於才能夠單純地喜歡另一個人,而不再去仰賴著誰來愛自己,因而才愛上他。

自己是喜歡的出發點,而喜歡自己,才是愛的前提。最後,你終於體悟到這件事。從今以後,你要繼續愛自己,然後,有朝一日用這個愛自己的自己,再去愛另一個人。因為這樣,即使是沒有愛情的日子,你都還是會很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