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水啤酒海》老師的一天

2014/12/14 06:00

◎李巧薇

一、升旗典禮

一樣的星期一,一樣的操場。一樣的升旗台,一樣的國歌。一樣的司儀,一樣的樂隊。一樣的哨息,一樣的立正。一樣的排頭為準,一樣的向前看齊。一樣的制服,一樣的襪子。一樣的脫帽,一樣的三鞠躬禮。一樣的麥克風,一樣的主席致辭:

「各位同學大家好,本週的中心德目是守法和遵守秩序……」

二、班級常規

上課了。手機收起來,充電器拔出來。睡覺的請起來,外面的快進來。玩球的坐下來,躺著的站起來。後面的轉過來,前排的換回來。講話的嘴巴閉起來,吃飯的便當收起來。閒晃的叫進來,翹課的找回來。發呆的醒過來,神遊的叫過來。頭抬起來,腳放下來。昨天的作業交上來,今天的講義拿出來。噹噹噹,下課了。

二、教學現場

多媒體教學。家長說:「我孩子不是來學校看影片的。」

資訊融入教學。家長說:「要玩電腦在家裡玩就好了。」

閱讀教學。家長說:「課本都唸不完了,還看教科書!」

翻轉教學。家長說:「我的孩子不是實驗室的白老鼠。」

意教學。家長說:「啊老師是都沒有在上進度的喔?」

合作學習與分組教學。家長說:「這些大考又不會考!」

老師說:「鐘點費給你,你來教。」

三、教育格言

「有教無類。」但我們有一類、二類、三類。「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而我們的榜樣是賣地溝油賺黑心錢、違規民宿隨便建和破壞國土種茶葉。「沒有內涵的思想是空的,沒有概念的直覺是盲的。」而我們的教育是考試考試再考試。「各種學藝皆以善為目的。」但學生在學校是彼此競爭、勾心鬥角和踩著別人的失敗往上爬。「教育應該始於研究,且應該終於研究。」有學生高中三年只讀教科書和參考書。「教育的目的,是教會年輕人在今後一生中,能自己教育自己。」而學生走出考場的第一件事是丟掉課本、丟掉書包。「教育的第一目的,在造就獨立之我,造成自動自決的塑造之人格,造成自身及環境的主人翁。」

多麼崇高、完善、美好啊!

四、愛的教育

掃地玩球申誡一次。不能記。因為清寒獎學金要申請。

遲到三次警告一支。不能記。因為高三有繁星。

服儀不整愛校一次。不能記。因為學生課後有補習。

辱罵老師小過乙支。不能記。因為傳出去名聲很難聽。

翻牆出去大過一支。不能記。因為家長會告到教育廳。

你問我什麼是「愛的教育」,我知道什麼是愛的教育。

五、返祖現象

國小時還會查字典,國中只能背注釋。高中白話文要逐字逐句的講,每一課還要分析段旨、章旨,然後告訴學生「這一句話代表什麼意思」。

國小時還會數花片,國中只能背公式。高中多項式要一項一項的解,每一題都要算平方根帶入解開,然後告訴學生「i是虛數,所以i的平方是負1,i的三次方是負i,i的四次方等於1,i的5次方又是i……」

國小時還會看月亮,國中只會看螢幕。高中人人練就一指神功,划滑划,滑划滑。

國小還會問問題,國中只會傻笑。高中沒人要理你,各自低頭去。人類真的在進化嗎?

六、老師的一天

早修時間,點完名,打電話叫學生起床。

中午時間,點完名,打電話問教官值勤。

掃地時間,點完名,打電話求校安聯巡。

放學時間,點完名,打電話請家長出席。

這就是老師的一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