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睽違12年 俄羅斯指揮大帝葛濟夫旋風訪台

2014/12/01 06:00

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昨晚在台南市文化中心首演。(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睽違寶島12年,指揮大帝葛濟夫率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抵台,瓦列里.葛濟夫直言12年太久了,「希望明年可以再度來到台灣」。身為全球少數擁有藝術兼行政領域天才的指揮,他說自己的生活就是不斷努力工作、工作、再工作,「努力不懈一定會有豐沃的成果」。

指揮大帝瓦列里.葛濟夫說,他的生活就是不斷努力工作。(記者王文麟攝)

1996年俄羅斯面臨金融風暴、國力最低迷時,葛濟夫臨危授命接任馬林斯基劇院藝術總監,他回憶當時俄國人幾乎對文化失去信心,「劇院是俄國文化指標,振衰起敝就得每天勤奮工作,以行動激勵所有音樂人」,為重整俄國文化傳統,精通古典樂、歌劇、芭蕾舞的葛濟夫每天工作超過16個小時,「很多人稱我鐵腕,但何須管旁人說三道四,努力做就對了!」他更進一步表示,正因馬林斯基劇院是俄國文化指標,「文化機構必須要有責任感,傳承文化與傳統」,因此該團不只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在俄羅斯境內更常看到蹤跡,「樂團不只是成為俄國文化大使,更要激發國人對自身文化有更多認同感。」

這次率團來台,葛濟夫透露團中超過8成是年輕音樂家,「未來由年輕的這一代決定,要給他們挑戰的機會,事實上他們也證明自己堅強的實力」,談及劇院已培育不少國際知名的音樂家、芭蕾舞星、聲樂家,「每看到出名的藝術家,我在思考的是接下來由誰接棒,絕不能為現況自滿,眼光必須放在未來」;不僅培育新秀如此,對於新一代樂迷該如何培養,葛濟夫也很有一套,「學生跟兒童是未來的樂迷,所以規劃許多給學生或學齡前兒童的節目」,他說透過一系列節目的豐富安排,「馬林斯基劇院的觀眾只會多,年齡層更是廣到3至90歲。」

這次來台一口氣舉行3場音樂會,除了昨晚在台南的開幕之夜,葛濟夫說每場皆為最原汁原味的俄式風情,「這次的曲目,會讓樂迷感受樂團時而具有強大戲劇張力、時而如夢似幻的音色表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