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幸福產業 留給孩子

2014/11/26 06:00

文/劉彥蘭

看到家族與親友間中有不少經營自己的事業,往往他們的下一代也跟著在旁學習,以便未來繼承家業,在這高壓的世代裡,他們後代可說輕鬆多了。我這凡夫俗子心生幾許羨慕之意。

有時我也想著,我這教書匠,兩袖清風能給自己孩子留下什麼,到底能有什麼實際的產業留給他們繼續經營下去?

開授環境心理學與幸福學也近兩年了,每一次備課、教學與研究的過程中,越來越覺得是自己這生最快樂的事,我這教書匠也有產業——「幸福產業」。

原來每一天,孩子早已在我的產業中實習著。有一次,小兒子沒情緒拉提琴,嘟著嘴不甘願地打開小提琴蓋時,我說:「別急,先打開冰箱內的巧克力拿出來吃,再說!」他吃完之後,精力充沛,在嘴角上揚的情況下,我再要求他練琴,我說:「以後還沒準備好處理難事時,先讓自己快樂起來再處理。」他點頭回應。

幾年後,他們也帶著這操練與經歷在外地求學與謀生,加添在自己的人生中,那時便想到媽媽的幸福產業理念,即使有風浪,他們都有致勝的籌碼抵抗,這是我最願意見到的。

也因著如此深遠的盼望,每一天我都很寶貝我的幸福產業,喜樂地紮實經營與繁增。

一想起我擁有如獲至寶的產業可傳承給下一代,心情就特別好,且過去舊有的負面情緒,也逐漸地被自己的產業清除,像是倒空的新器皿,讓正向思維與能量灌入與填滿,活水源源不絕湧流著,可供應他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