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症候群〉已讀不回 焦慮上身

2014/11/25 06:00

文/艾秘密

「明明標示已讀訊息,怎麼隻字片語都沒回呢?」LINE「已讀」的標示功能儼然已成為戀人們心中無形的負擔。小玲就是因為愛用LINE隨時隨地聯絡男友,倘若她發出訊息後男友沒回應,她就會焦慮得一發再發,時時注意手機動靜,不斷猜想對方已讀不回的原因,其心中的焦慮與不安的情緒,清楚地藉著塔羅牌中「寶劍2」的緊張、逃避與困惑而顯露出來。

強烈占有慾作祟 不安情緒難擺脫

說實在的,這種愛情裡的不安,我曾經也熟悉過,那時如果與對方聯繫沒有立即獲得回應時,因為不知對方的想法究竟是什麼,我就會開始胡思亂想,甚至會讓自己落入負面的思維之中。傳訊給他,他明明就看到了,為何不回我?他到底是怎麼看待我倆的關係呢?沒立即與我聯繫,是不是因為他對我的愛情已經冷淡了?是不是不想再理睬我了呢?這樣的焦慮情緒,或許只要是愛情的忠誠信徒,就很難瀟灑擺脫,不管你們目前是處於曖昧期、熱戀期或是穩定期。

如果愛情裡存在著不安,其實並不是因為對愛情失去信心,可能只是擔心自己不夠好,因此想要透過「訊息互動」這情況來解讀自己在對方心裡的重要程度。因為,你心裡很明白愛情的無常,讓自己不得不擔心害怕手裡的幸福不知哪一天將會失去,於是就如塔羅牌中「錢幣四」圖裡的男子緊抓住錢幣不放一樣,只想著要將手中的愛情牢牢緊密地握住,然而,這恐怕是你對這段關係有太強的占有慾或缺乏安全感了!

為情緒找出口 轉化心態換角度想

當你LINE他,卻得到已讀不回的結果,因而感到焦慮時,請試著學習控制自己的占有慾還有不安全感吧!你有其他方法可以為你不安的情緒找出口,這時候不妨學習「節制牌」的轉化,將你既定的思維框架拿掉,調整「自我的心態」,譬如當你心中浮現出「別人已讀卻不回,是不是對我有意見」時,換個角度想,「或許對方有其他的事在忙著,暫時沒辦法回覆」、「不知道該怎麼回覆」」、「「讀訊息的不是本人」等,存在著各種可能性,而且,有時候不回覆也是一種回覆,真的沒必要要求情人一定要隨時隨地、無時無刻回應著你的呼喚。

控制慾是感情殺手 分散注意力降低焦慮

操控慾太強可是情場大忌,更是感情關係的殺手!小心,不要等到身邊的那個人離你愈來愈遠才來後悔莫及。

放輕鬆點,當你發出訊息後,轉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例如培養其他興趣,看看書、打打電動、散散步,或者做些家事也好,就是不要一邊盯著手機看,一邊咒罵著對方,更不要一直不斷發訊息過去,逼迫著對方一定要回覆。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出現了所謂的「LINE症候群」,回與不回都很焦慮、不安,甚或困擾到無法入眠,已經搞亂了你的正常生活,我建議,還是迅速尋求專業心理師的協助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