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齣戲〉愛的假設句 層層問出真實

2014/11/24 06:00

文/羅斯提

我們時常會用各種假設疑問句,對人生突然降臨的愛情意外打上問號:我究竟是因為自己太寂寞而喜歡一個人?還是發現自己以為某個人可以拯救我,從泥沼中脫困而出?

電影《琳老師卡好》(The English teacher)敘述已經四十多歲的高中文學老師琳達小姑獨處,沒什麼機會談戀愛的她,覺得自己到了一定年齡之後很難有機會另尋春天,於是她全心全意投注教學工作。某一天,她居然遇到她教畢業的得意門生傑森,兩人發展了一種若有似無的情愫,這場師生戀該如何作收呢?

《琳》片談論的是一種當假設性的愛情卡在道德高牆時,進退兩難的禁忌往往更讓人產生嚮往。特別是故事背景設在一個封閉小鎮,小鎮裡的人出不去,也離不開,自然更容易想把感情寄託在某個不可能的救星身上。與琳達情況相似的話劇老師卡爾,每年都在指導學生排練一次又一次的《西城故事》,老掉牙的情節早就令他厭煩,所以當他得到傑森寫的陰暗劇本時,潛藏在他內心深處的不滿如釋重負,剛好得到對應情節。對卡爾來說,突破現狀的辦法就是指導學生演這齣破壞力十足的故事。

傑森宣稱劇本裏的殘缺親情都是半自傳結構,使得琳達老師對他心生憐憫,從同情變成愛情。而傑森也順勢利用了眾人對他的好感,背地染指演舞台劇的正妹。

很多時候,我們容易輕易地利用他人對我們的好感,趁虛而入。也許你明明知道這是不對的,但你情不自禁。琳達利用了學生對她的仰慕,傑森利用了老師不經意的自作多情,卡爾利用了傑森的劇本滿足自己受挫的創作慾。

感情提出一層又一層的假設句。

如果我這樣,會怎樣嗎?

遇到感情萌芽時,好像所有假設都是多餘的,人在那當下都會衝暈頭。即便是謊言,你也會相信可以弄假成真,至於後續會怎麼發展,沒人有超高標的自信當後盾。

《琳老師卡好》安排了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人還是要面對誠實,處理那些自以為是與自作多情的尷尬片刻,到頭來,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人生終究免不了這些傲慢與偏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