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sons & daughters〉 榨豬油和兒子

2014/11/24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他媽媽在電視上,看見兒子最近的消息,那是選舉最殷熱的時候,敵營的對手用盡力氣攻擊她的兒子。

這個從小都考第一名,從不讓她操心的兒子,媽媽心念一動,或者正確地說,是心裡感到一陣酸,決定從新竹北上來台北給兒子助陣。這個時候,無論處在多麼囂熱的陣頭間,無論世間多麼的險惡,都要有家人站在身旁。

第二天清早,媽媽就上了第一班車,而且帶來新竹家鄉的麻糬。在台灣選舉造勢場上,麻糬是相當常見的食材,揉出一團粘白的麻糬團,要吃時扯出一小團,蘸花生粉吃,每個人都有一份。電視上,那個兒子靦腆地說,「媽媽餵我吃麻糬,那已經是50年前的事了。」但當媽媽用牙籤叉一小塊麻糬,也跟所有吃麻糬的人一樣,用另一隻手掌護著花生粉掉落,送到兒子的面前。還在講著政見的兒子猶豫了一下,但也只猶豫了一下,就乖乖地讓老母親餵他這一口麻糬,那是媽媽,還是那一塊麻糬的魅力呢?

麻糬是客家人過節、團圓時常見的食物,由來也許就和麵粉的發現一樣的悠久,隨著客家族群的變動而橫越半壁大陸。那種母體和食物間的象徵意義,我始終覺得是客家族群團結而不散的一種集體意識。每塊麻糬都是從一塊大麻糬團分出來的,又和那塊大麻糬沒有兩樣,每當看見有一家人分吃著同一塊麻糬,蘸著甜甜的花生粉,簡單而傳統的食用方法,簡直就是一篇食物的史詩。

那個兒子正在改變台灣的政治版圖,他的崛起和面對國家機器的爭鬥,有時讓他覺得需有硬如大理石的心才足夠。但在那個下午,當老媽媽出現在造勢的場合,將一塊麻糬以媽媽的心推到他嘴邊,這個兒子所能做的,也應該做的,就是他50年前的那個姿勢,在新竹,一個年輕的媽媽滿懷希望要開始揉麻糬,要給她最愛的大兒子吃。

怎麼50年就這樣過去了呢?怎麼50年後,媽媽的手添了這麼多的皺紋?沒有變的是那口麻糬的滋味,因為簡單,所以也不曾再變。某一天的造勢場合上,兒子拿著麥克風,突然脫稿說道:「我是最聰明,也是最會讀書的候選人。」敵手陣營馬上抓住這句話,攻擊他的傲慢。但兒子沒有講出口的是,那天他媽媽就在台下聆聽。

是多久前的事了,這個個性孤寂,不太跟人交往的兒子啊,回到家一個人默默地讀書,想考進台大醫科。媽媽總是這樣跟他說:「你是我最聰明,最會讀書的兒子。」語氣如此的堅定,可以記住一輩子的一句話,在多年後,就如第一口吃到麻糬的滋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