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DIY教室〉一鍋料理 三種滋味

2014/11/24 06:00

濃郁咖哩馬鈴薯。

文/趙允慶

香滷香濃馬鈴薯。

即使是同一食材,隨著添加的不同醬料,味道也會改變,也可做出截然不同的料理。

馬鈴薯清爽沙拉。

「今天晚上該吃什麼?」每天都很用心挑選料理、採購食材,可是做出來的湯料理和小菜卻大同小異,沒什麼特色。

牛排骨湯。

這是因為不懂做料理的祕訣,不是食材的種類多,就可製做出美味的料理。副食材洋蔥不僅可醃漬成泡菜,也可烤來吃,又可製成促進食欲的醃洋蔥。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增加菜單菜色的方法和以一種食材製作出多種吃法的祕訣。

辣味燉牛排骨。

<Check Point 1>食材以簡單、常見為原則

燉牛排骨。

沒食材時,主婦就會上超市採購。上超市前,應該先檢查冰箱裡的食材,即使是很平凡的一碗米,也可製做成料理。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常備食材:

常備三大蔬菜––馬鈴薯、嫩南瓜、香菇

常備三大穀類––米、麵、冬粉

常備三大佐料––洋蔥、蔥、蒜

常備三大魚乾––小魚、海帶芽、魷魚絲

常備三大食品––餃子、黑輪、泡菜

三大便宜食材––黃豆芽、豆腐、雞蛋

<Check Point 2>一種食材做出多種料理的方法

只要善用一個平底鍋就能做出所有的料理。一種食材可利用烹煮、汆燙、蒸、煎、炒、炸等不同的烹調法變出五花八門的料理。紅蘿蔔一般切絲後做為副食材,很少成為料理主角,但如果用對烹調法,即可製做出好幾種美味的料理。

例如:

紅蘿蔔×烹煮=紅蘿蔔濃湯

紅蘿蔔×煎=紅蘿蔔餅

紅蘿蔔×烤箱=紅蘿蔔蛋糕

<Let’s Go>只要煮一次 就可享用三餐

即使是同一食材,隨著添加的不同醬料,味道也會改變,也可做出截然不同的料理。

※牛排骨湯→燉牛排骨→辣味燉牛排骨

只要在煮好的排骨湯裡,加入不同的調味料,味道就會改變,利用三種醬料做成三種不同的吃法。

基本食材:牛排骨1公斤

第一階段(牛排骨湯)

將去血水後的牛排骨、1/2塊生薑、1根蔥放入水中烹煮1個小時。

第二階段(燉牛排骨)

取出600公克烹煮過的牛排骨後,加入醬料(醬油2大匙、果糖1大匙、蒜頭1大匙、胡椒粉若干)和蔬菜烹煮20分鐘。

第三階段(辣味燉牛排骨)

再取出300公克的燉牛排骨,加入1根辣椒和1大匙辣椒粉烹煮10分鐘,即可變身為辣味燉牛排骨。

※濃郁咖哩馬鈴薯→馬鈴薯清爽沙拉→香滷香濃馬鈴薯

製作咖哩時,準備三人份的材料,製作成三種不同的料理。這可以說是少動到刀子、 減省烹煮時間的三倍速烹調法。

基本食材:馬鈴薯3顆、紅蘿蔔1根、火腿150公克、洋蔥1顆、花椰菜1/2株

第一階段(濃郁咖哩馬鈴薯)

將馬鈴薯、紅蘿蔔、火腿、洋蔥放入水中烹煮,待食材都煮熟時,分成各1/3的量,放裝在3個容器裡,其中一份不要放洋蔥。其中1/3的馬鈴薯、紅蘿蔔、火腿、洋蔥,加入1/3包的咖哩粉拌勻。

第二階段(馬鈴薯清爽沙拉)

將沒有放洋蔥的1/3的熟食材,瀝乾水分。再加入適量的美乃滋,攪拌均勻後,就能製作出口感、香氣都一級棒的馬鈴薯沙拉。

第三階段(香滷香濃馬鈴薯)

最後,1/3的煮熟食材(包含高湯)中,加入醬料(醬油2大匙、糖1/2大匙、蒜頭1小匙)攪拌一下。開火煮滾後,就可以製作成香滷馬鈴薯。

<達人小檔案>趙允慶(糊塗蟲)

堪稱韓國首席收納專家的趙允慶,透過人氣部落格「糊塗蟲收納法」,教粉絲們有創意的家務整理法。

身為超高人氣的收納女王,她常應邀參與「生活達人」、「明星王」、「VJ特攻隊」等節目,次數超過百次;也曾經在一百多種月刊或女性雜誌上,以及演講場合介紹個人的獨特收納整理法。著作《3倍速聰明做家事全圖解》,即將在台上市,希望讀者不管任何家務事都可以快速、簡便的完成,省時、省空間、還能省錢。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