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男孩女孩一樣好

2014/11/11 06:00

圖/HSIN YI

男孩和女孩都一樣重要,都應該要學會彼此尊重和互助……

圖/HSIN YI

〈爸媽智慧〉女兒好貼心 兒子搞破壞

文/楊嘉敏

我們常說:「親情力量大。」但多指正面的力量而言,其實不要小看親情中的負面力量,它往往是家庭不和的主因,甚至是一輩子糾纏不清的夢魘。

朋友生了兩個小孩,老大是男孩,老二則是女孩。通常女孩比較貼心,再加上是老么,自然就成為家中的掌上明珠。身為老大的,總感到很吃味,什麼好吃好玩的都要讓她,再加上有意無意間的比較,老大越來越討厭妹妹。因此總是趁媽媽不注意時,稍微惡作劇修理一下妹妹;爸媽發現後,往往嚴厲斥責加以處罰,懷恨在心的哥哥則變本加厲地報復妹妹,形成惡性循環。

頭痛的朋友問我該如何是好?我則回答她說:「有時親情就像物理學當中,兩個物體在交互作用,彼此施加於對方的力,其力道相等、方向相反。所以力都會成雙結對的出現。這兩道力的其中一道為『作用力』;而另一道力則為『反作用力』。妳對妹妹的疼愛是『作用力』,哥哥的嫉妒就是『反作用力』,妹妹的作用力越強,哥哥的反作用力也跟著越強啊!」朋友聽完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當爸媽的,面對自己的孩子們,不可能完全做到公平,就像五根手指頭有長有短。有智慧的爸媽,就得了解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謹慎的施力,才能讓親情關係維持平衡。

〈媳婦智慧〉公婆重男輕女 別為此衝突

文/JAJA

媳婦發現當兩個相差兩歲的兄妹吵架時,婆婆總是護著弟弟,希望姊姊多多忍讓一點:「弟弟還小,妳是姊姊應該要多多讓他。」婆婆常這樣對大女兒說,不知道為什麼這觀念看似沒有太大問題,但卻讓新世代的媳婦非常不滿。

之後才知道,原來婆婆在照顧兩個小孩時,總是會多給弟弟一份,有時姊姊甚至連拿到的機會也沒有,這種重男輕女的守舊觀念讓媳婦更是怒火中燒。

建議應該要從兒女教育,而並非直接去和老人溝通,畢竟老人家都根深蒂固了,你要怎麼逼他們改變也沒有用。

做父母的要先想想,這個社會本來就有很多不公平,即時你努力讓姊弟倆都得到平等的待遇了,他們只要一出家門(比如念幼稚園),也不見得會得到公平待遇,你應該要趁這個機會,讓你的孩子學會如何面對不公平待遇,還有給予一些正確的觀念。

面對不公平也不可以驚慌或生氣,你可以反問孩子,為什麼你覺得阿嬤會比較喜歡弟弟?如果姊姊回答:「因為我是女生,弟弟是男生。」(現在的小孩都很聰明,他們總是了解大人的喜好,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做大人的無法隱藏自己的喜好。)你要立刻在當下建立起他們一個觀念,男孩和女孩都一樣重要,都應該要學會彼此尊重和互助。

當婆婆再一次重男輕女時,可以讓弟弟勇敢站出來糾正婆婆的錯誤,告訴婆婆:「姊姊跟我一樣重要。」藉由孩子讓老人家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多麼無禮多麼古板。

對於「不公平」這三個字,也必須要讓孩子懂得適應,讓他們知道,不是別人有,你就應該要有,更不是別人可以做,你也可以做。

試著用簡單淺顯的話去教導孩子,如果因為自己先天的條件(例如男女孩的差別)而導致不公平,我們要如何面對,告訴自己這並不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是那些不懂得「尊重」兩個字的人;如果別人不懂得尊重我們自己,不在乎我們的想法和情緒,我們又為什麼要在乎他的種種行為呢?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學會樂觀,並且懂得接受負面的人事物。

教育孩子是做父母的責任,教育公婆則和你無關,孩子是一張純白的紙,想要如何改變他們都取決在父母身上,所以父母在面對重男輕女的理論,更不應該過度情緒化,這樣只會導致孩子對於自己先天的條件而自卑,造成很大的反效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