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小景》斑鳩啟示

2014/10/25 06:00

◎荖詩

一個多月前女兒發現她房間窗戶的鐵窗架上有個鳥巢,上面有隻鳥正孵著蛋。我們一瞧原來是隻斑鳩。從那天起,觀察牠成為我們一家人閒暇時必做的事。

來了個颱風,風呼呼夾帶著雨打在斑鳩媽媽的身子,斑鳩媽媽不動如山地縮著頸微展翅膀蹲下身子護著蛋。不論風雨是如何強勁,也不管雨後的艷陽是如何酷熱難耐,斑鳩媽媽總是窩在巢中專注地孵著蛋。經過數日終於在斑鳩媽媽的羽翼下探出了兩個小毛頭,黑鴉鴉的皮膚襯著幾根雛毛,看起來又可愛又滑稽。接下來的幾天,斑鳩媽媽和爸爸忙著尋找食物給小斑鳩吃,一天來回數趟,小斑鳩的羽毛長得很快,一天天的豐富起來,對食物的需求自然也日益劇增,看著日漸茁壯的小斑鳩對疲於奔命尋找食物的父母索求食物的畫面,有一些些感慨。

晃眼幾天過去了,小斑鳩的羽翼已豐滿,不需要父母呵護的牠們,常常站在鐵窗架子試著振翅,我知道牠們即將離去,我告訴了女兒及兒子,小斑鳩終將展翅飛翔,離開這個窩,姊弟倆面露不捨。果然,一個晴朗的早晨,那兩隻小斑鳩離開住了一個多月的窩,去尋找自己的天空了。

這些日子來的觀察讓姊弟倆上了一堂自然生態的課,而我也因此有些感觸。同樣呵護著下一代,同樣是為下一代的溫飽奔波忙碌著,但我不知道當我的孩子像羽翼豐滿的小斑鳩可以獨立時,我有沒有辦法像斑鳩媽媽一樣,可以捨得放開手,讓他們去追求屬於自己的未來?讓我再次領悟有捨才有得,學習適時地放手讓孩子去體驗自己的人生,這應是此次來借住的斑鳩一家留給我最好的禮物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