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在白沙上唱歌

2014/10/25 06:00

◎紀欣妤

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所有人都像是要追逐夕陽,奮力地踩動腳踏車,朝著那個漸漸落下的巨大火球追逐,誰都不想讓最後一段自由的時間,不是璀璨閃亮的。

躺在沙上,感受海浪一陣又一陣拍打身體,試圖捲走身下的沙,然後順勢也將我們捲向大海。沐浴在陽光下、瞇起眼睛,感受充滿生命力的水波,感受水的輕撫。

年紀稍長之後,開始覺得生活也是一次又一次的浪,各式各樣,有些只是舔舔你的腳跟,讓人發癢;另外也有一些,就是那樣孟浪地想要掏空你,讓你被細小銳利的小石子弄得滿身傷痕。

我們奮力遊向更深的地方,一個不注意卻是大口地喝進海水,不禁欲嘔。小小的水母,像紫色的小降落傘,降落看來輕巧,但也都覆蓋上電擊般的疼痛,而事後則船過無痕,大概就是掙扎在生命中,那些突如其來的意外,以為就要痛徹心扉、並且死去,但總是在多年之後可以帶著微微的笑意回想——。

多次在深夜裡談起未來,都覺得那樣的暗淡,也只好且跑且走,慢慢摸索,做好不免跌倒的準備,也許就不會感到那麼疼痛了;抬頭看向夜空,淨是大城市高樓射出的光,掩去了星。

每個人都害怕,所以我們在欲眠之際,在耳邊輕輕唱著歌,牽起手,就開始抵抗所有;那樣絕望,似乎太陽落下之後就再也不會升起,所以我們鬧、我們笑,我們用年輕的嗓音叫著未來,眼前的海太廣闊,而我們又是舉目無依。

但只要這個星球依舊在轉動,浪就不會停,太陽也會再次升起。而我們也可以繼續期待下一個不那麼自由的夏天——夜都會過去,或者說,有了夜,我們才可以期待看見星子的光點,會在心頭跳躍,然後得到些許力量,翹首等待天光。

在許多日夜之後,我們應該可以擁有在大浪下站穩的力氣,離開最後一個暑假。但並不會結束一切。日落之後,當一切消融於橘黃的日光之後,那些被蓋住的星光也會再次閃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