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出軌的愛 回不去了

2014/10/22 06:00

文/密絲飄

朋友的男友出軌了,對象是他的前女友。前因後果非常複雜,總之,男方說自己只是一時衝動,指天立誓保證不二犯,兩人開誠布公地談了好幾晚,決定重新開始。男方也了解女生不安的心情,因此多了出門、回家都報備的習慣,總之,他已經釋出了最大的善意跟悔意,而女生也因為感受到了這些,才決定給他第二次機會。可是在往後相處的日子裡,這女生總不免想到男友曾經出軌的過去,這個「出軌事件」在日後每次的爭執裡,都變成冷飯熱炒的題材。舊帳不斷地被翻出來吵,終於有一天,男生受不了地大吼:「我都已經道過歉了,同樣的事妳要說幾次?妳要是不原諒我,我們在一起還有什麼意義?」

被背叛的愛情 傷口永遠都在

我是女生,第一反應當然是站在女生的立場想,心裡充滿了「做錯事的人還敢大小聲是怎樣」、「出軌完說聲對不起,別人就一定要原諒你嗎」這樣的OS。可是,如果試著體會男生的感覺,卻也不是不能理解他「一次犯錯,天天都錯」的狼狽,明明已經很努力在彌補了,可是每次吵架,才發現一切努力對方好像都沒看見,只記得當初的錯誤。既然做什麼都沒用,那麼誰不會萌生放棄的念頭?總之,男生努力半天卻仍不得其法的氣餒可以體會,女生時刻驚惶、一想起男生曾經的背叛就傷心難過的感受更是令人同情,而我忍不住要想,到底為什麼我們會誤以為出軌這樣的事情,只要道歉、只要促膝長談、只要決定好要繼續,它就可以「過去」?

情傷難忘 時時提醒心痛時刻

受過傷的膝蓋,我們會記得天天戴護膝;脫臼過的關節,我們會定期吃骨骼保健食品保養。身體上受到的傷害,我們知道即使痊癒了,也不可能會像沒受過傷一樣健康有力,那麼「出軌」這種宛如在心臟上開了一槍的事,我們怎麼會以為它可以過去、它可以忘記、它可以像沒發生過一樣?有時候,不是被背叛的那個人想要斤斤計較、想要翻舊帳,受傷的那個人,其實比誰都希望事情能夠就這樣說算了就忘了,只是,她的傷口還在痛,時時刻刻提醒著她曾經受傷的事實。

轉化受害心態 正面思考因禍得福

我想,在感情裡的摩擦,就像是身體的大傷小傷一樣,有些會留下後遺症、有些會留疤,以為事情可以回到「沒發生過的時候」,是最自欺欺人的一種想法。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心理醫生講到一個例子,他說有一對夫妻因為丈夫出軌,兩人都有心想修復感情,可是卻始終跨不過這道陰影,弄得筋疲力盡。後來,夫妻兩人相信了算命的話,覺得都是先生的名字不好,容易招惹女禍、造成夫妻失和等等事端,改了名字之後,夫妻倆感情果然改善了不少。玄妙之事我是寧可信其有的,但當然心理醫生分析那是一種「轉化」的心態,也很有道理,因為算命的話開啟了另一扇窗、給出了另一種解釋,原來出軌不是妻子的錯,也不是丈夫的錯,而是名字的錯!兩人終於可以停止到底是你傷害我比較多、還是我傷害你比較多的爭論,原來夫妻兩人不是敵手,反而都是受害者。

我們總以為要忘記一件事情的方法就是轉移注意力、就是不要再提,可是,這在感情裡是行不通的。唯一讓「壞事件」真正過去的方法,不是等著自己得失憶症,更不是假裝忘記,而是發現這件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糟,而是在其中找到一點因禍得福的收穫。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這個出軌事件讓你們更了解彼此,也許有一天你會釋懷,覺得自己從中學到了經營感情的方法……,「過去那件事」不是被忘記,而是彼此終於坦然接受,這是生命裡的印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