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席吳珮菁 琴槌獨奏會

2014/10/21 06:00

吳珮菁展現琴槌木琴才華。(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6支琴槌飛揚在馬林巴琴上,展現擊樂在木琴上的無限可能,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席吳珮菁鑽研「6支琴槌技法」20年,將在北中南三地舉行第13次的個人獨奏會,挑戰全程6支琴槌演奏,獻給樂迷獨步全台的技法演出。

很難想像個子嬌小、手指也非纖長的吳珮菁能一手掌握3支琴槌,但她獨創以橡皮筋綁槌子的手法,加上個人創意巧思,克服生理限制,琴槌成為手指的延伸,在馬林巴琴鍵上不停飛舞。「吳珮菁對台灣樂迷來說是很熟悉的,她對擊樂既熱情又執著,本身也很有才華,因為沒有才華者是無法呈現豐富精采內容給觀眾的」,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吳珮菁從國一時即受他指導,「在她還小的時候,我就跟她說她真的很棒、很有才華」,朱宗慶指出一般青少年在受到師長讚揚時往往會先自我懷疑是否真有如此傑出,「但珮菁不同,她也相信自己非常優秀。」

談到過去的得意門生、現在的樂團首席吳珮菁,朱宗慶話匣子停不了,而熱心於音樂教育與傳承的他更希望吳珮菁獨步全台的「6支琴槌技法」能留下更多文字或影像相關紀錄,「如果珮菁可以把所有演出記錄下來,做成文字,把演出變成貢獻,讓演出不只是一次性的火花」,朱宗慶指出吳這次演奏會全場都使用6支琴槌,「可看到吳珮菁個人對技藝的追求與突破,也顯示只要音樂家願意努力,各方面都是有累積的。」

獨奏會表演曲目3首中有2首由台灣作曲家創作,曲目豐富多元,都是作曲家為吳珮菁量身訂做,她表示,自己用6支琴槌表演,「給作曲家更多創意揮灑的空間,樂風也能夠更寬廣」,對演出者來說則是各方面都要多下功夫摸索,「只要作曲家寫出來,我都會努力想辦法演繹樂曲臻至完美。」總是不吝分享技法秘訣的吳珮菁,常受邀至各國音樂院舉行大師講座,她毫不藏私的作法原來是來自於想把6支琴槌技藝更加推廣,「我常跟其他擊樂家用餐時就拿起筷子,跟大家示範如何用橡皮筋綑綁琴槌以及手指、手掌的運用方式。」

吳珮菁6支琴槌木琴獨奏會,將於11月19日起在台北、台中、高雄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